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二中:生涯规划、心理健康 “双保险”助力学生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1 00:32: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15日早晨,洛阳市2021年中学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实训观摩活动在洛阳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洛阳二中)举办,洛阳市教育局领导,来自市直初、高中学校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市辖区初中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局主管业务副局长及教研室主任约300人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实地参观”“课程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推介了洛阳中学生涯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典型。大家通过参观洛阳二中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并和学校专业的心理教师交流,看到了洛阳二中这些年坚持进行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丰硕成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洛阳市2021年中学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实训观摩活动

    形式多样,观摩会现场热闹非凡

    “请用手中的彩笔画出自己本周的情绪手环。”在课程观摩环节,来自洛阳二中的张翼飞老师带领同学们上了一节心理健康课——《情绪管理好 身心更健康》,通过看电影片段、情景再现生活场景等方式,运用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这种简单并且生动的方式,吸引了全场师生的互动,也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情绪对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随后,洛阳二中肖飞老师展示了生涯规划课《时间管理》,引导同学们科学规划时间,高效利用时间。来自洛阳市实验中学的杨静老师也展示了心理健康课《珍爱生命 韧性成长》,从多角度来唤醒学生对生命的感悟和感知。

    观摩活动中,洛阳二中校长聂建萍还做了专题课“校长课堂系列”之“女生课堂”的报告,名为《在成长的路上 你的内心必须强大起来》。“女生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女生的健康成长和价值体现,同样能够为社会发展带来强大的贡献。”聂建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女学生们,要努力进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还运用“对母亲的关注”这一话题,引起现场学生们对女生、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让大家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坚持开展生涯规划课程,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

    这样的生涯规划课程在洛阳二中并不罕见,从2016年起,洛阳二中就坚持为学生开展生涯规划课程。从最初的双周一节课,目前洛阳二中的生涯规划课已经固定成了每周一节,同时也被越来越多的同学接受和喜爱。

    五年多的时间,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已在洛阳二中生根发芽,经历了“接触生涯”“整体建构”和“纵深开展”三个阶段,实行全程(高一到高三)、全景(学校、家庭、社会)、全员(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生)参与,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生涯教育课程体系,把生涯规划教育融合到教学与德育管理中,引领学生明确高中三年乃至人生各阶段的目标,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提升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打造学校“生涯”特色,在洛阳市乃至河南省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作为河南省首批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试点学校、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研究示范基地,洛阳二中对洛阳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探索。为了使课程达到更好的效果,在常规教程的基础上,针对学校的发展状况,洛阳二中的生涯发展指导中心还编写出了生涯规划教育校本教材。如在名为“梦想启航”的第一课时,通过戈达德梦想清单导入,让学生列出自己的梦想地图,将梦想与目标联系,给梦想加上时间期限成为长中短期目标,并将目标和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相联系,最终达成课程目标。

    另外,洛阳二中还聘请了书法家王鸣、陶艺大师郭爱和等生涯梦想导师,助力学生生涯规划。今后,洛阳二中还将继续拓宽生涯教育途径,力争实现洛阳二中“生生有导师、师师是导师”的发展目标。

    洛阳二中校长聂建萍

    生涯规划课被越来越多的同学接受和喜爱

    洛阳二中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生涯教育课程体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