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田超杰:铁骨刑警铸忠诚 有勇有谋保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5 11:42: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王士伟 萌友苗永朝 文/图

田超杰,二级警督警衔,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周口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负责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3次,2010、2011、2012年连续3年荣获河南省 “中原卫士”称号,2013年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2年荣获河南省公安厅清网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被周口市公安局评为“文明警察”,2011年被周口市公安局评为“执法工作先进个人”。

他以身躯为盾、临危不惧,倾力守护一方平安,他以大爱为根、机智果敢,屡建奇功;他以付出为乐、恪尽职守、舍家为民。他的名字叫田超杰,现任周口市公安局太昊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负责人。

智勇双全深山抓捕诈骗要犯

自2002年从警以来,田超杰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危难就出现在哪里,凭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书写着一名刑侦尖兵的精彩人生,凭着不畏生死的决心、不折不挠的恒心和临阵不乱、善于动脑的专心,屡破大案,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1200多起,打掉各类刑事犯罪团伙140多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0余人。“作为一名合格刑警,就要遇到大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这是田超杰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9月,周口市经济开发区一家公司被电信诈骗48.6万余元。田超杰立即与周口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对接,对该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在广西省宾阳县,经过周密部署,田超杰带领民警赶往广西抓捕犯罪嫌疑人。

在广西宾阳的大山深处,语言不通,地形不熟,专案组心急如焚。田超杰扮成要在当地租房的生意人,试图寻找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就在案件侦查过程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准备驾车潜逃。

田超杰立即驾驶租来的车辆,紧紧跟着驾车潜逃的叶某,一百多公里的山路,平常需要跑2个多小时,但这次抓捕,田超杰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十分钟,就提前赶到犯罪嫌疑人准备接人的地方。

“当时的追捕过程,真的就跟电影里一样凶险,山路崎岖,好几次几乎都是和死神擦肩而过,现在想起来竟还有点后怕呢。”说起这事,田超杰轻松地开玩笑。田超杰当时仅和一名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准备碰头的地方架网守候,犯罪嫌疑人驾车到达时,突然从车上下来3名犯罪嫌疑人,明显抓捕力量不足,悬殊较大,但这个机会一旦错失,案件将会走向死胡同。

田超杰当机立断,决定每人带一副手铐,抓捕前先把手拷拷在自己右手手腕,抓捕时把手铐的另一头拷住犯罪嫌疑人,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最终2人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带到当地公安机关,田超杰才发现手腕因手铐的的摩擦,流血不止,右脚受伤,肿的像个皮球,但抓获成功的喜悦使他们忘了疼痛。

从2018年9月28日到2019年1月28日,田超杰和专案组的同志们历时120天,行程一万多公里,奔赴广西、广东、河北、陕西四省份,抓捕犯罪嫌疑人42人,案件成功告破!

沉着冷静化妆智擒命案在逃嫌疑人

2020年8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田超杰发现自己家小区对面的一男子梁某虽然是本地口音,但说话总是吞吞吐吐,有些可疑。田超杰同志根据掌握的少量信息,在万千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终于筛选出十二起案件在逃嫌疑人符合该人的特征。

案件有了重大突破,田超杰立即逐一和立案单位联系,最终综合研判分析在逃嫌疑人与梁某的关联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基础工作与数据碰撞,发现2001年6月11日北京市某区发生一起绑架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和梁某从年龄、长相最为相似,排为第一号嫌疑人。

经过与北京警方联系后,田超杰决定对梁某进行突击抓捕。田超杰扮成水电工到其家中,直面与其接触核实。到其家中后,田超杰边检查线路边与嫌疑人交谈。谈到电路短路时,嫌疑人无意中说他也懂电路,曾做过电工。

得知这一重要信息,田超杰立即按照抓捕预案,给在楼下等候的同事打电话,“我忘了带电笔,你们给我送一个到6号楼316房间。”很快,楼下接应的队友破门而入,一举将这个藏了20年,被公安部列为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目标在逃嫌疑人抓捕归案。 

无私忘我家人是他坚强的后盾

因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田超杰留给家人的时常是背影。从警18年来,他常以警队为家,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一身扑在工作上。十几年的刑警生涯里,家庭与事业、“小家”与“大家”的矛盾总是不断交织在他的世界里。因他整天忙于工作,平常教育儿子的重担只能交给妻子,赶上妻子忙时,孩子就得托付给别人照看。

像这样的情况,一年不知有多少次。父母都已年迈体弱,因工作忙碌,他一年到头也难得去探望几次,每次还都是匆匆而归。但他在父母眼里仍是好儿子,在妻子面前仍是好丈夫,在孩子心中仍是好父亲。只要有时间,他会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也会常常打电话问候父母。他说:“我能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因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他们是我最强大的后盾。

”忠诚谱忠曲,铁骨写人生。田超杰,一个工作干在前、困难抢在前、危险冲在前的公安民警,一个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满腔热情投身于刑侦工作的铁血刑警,一个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用敬业的工作精神、辛勤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誉;他以对公安事业的挚爱和执着,创下一个个骄人的战绩,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谱写了一曲青春热血的华丽乐章。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