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事关驾照!河南“学法减分”今起上线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1-25 11:06: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2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在前期鹤壁、平顶山试点的基础上,1月25日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全面推广“学法减分”措施,群众可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网上学习并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减免驾驶证记分。

当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对“学法减分”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学法减分”申请范围是: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学法减分”规则及流程是: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每次学习不得少于5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最高可达6分。整个流程分为四个步骤,即网上学习考试申请、网上学习、网上考试、驾驶证减免分。

参加学习考试的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高速公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常识等方面。机动车驾驶人完成学习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

警方表示,机动车驾驶人如果在用手机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因接打电话或其他原因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将会被中断。同时以下情形,也将导致学习、考试不通过:随机抓拍时未采集到人像的;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的;实人认证未通过的;从事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活动情形的。

机动车驾驶人对于学习考试审核结果不通过有异议的,可在收到审核结果后24小时内申请复核。公安交管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并告知复核结果。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的相应学法减分时段无效,3个记分周期内,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受理其学法减分申请,同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