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医生提前一周培训检测细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5 06:15: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护士长陈亚楠弯腰给居民采样,从早上7点开始,这个姿势几乎没有大的变化

    1月24日7时起,郑州航空港区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正式开始进行。此次为何要进行核酸检测演练,为何选择航空港区?2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航空港区,直击演练现场,并就一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同时,我们也采访了几位在采集演练一线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记者 董彩红/文图

    【演练】对郑州疫情风险进行科学评估 选港区因为人多、有机场

    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获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是为了提升全市各应急响应单位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既是一次未雨绸缪的演练,更是一次对郑州疫情风险的科学评估。

    “新郑国际机场是国内入境航班分流口岸之一,也是进口食品等物资的集散地,航空物流发达。”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23日,新郑机场共入境航班230架,人员3.5万余人。同时,航空港区既有众多人员密集型企业,也有城市社区和乡村,代表性较强,是人防、物防的重点区域。

    据介绍,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市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在人员组织、宣传发动、物资储备、场地布置、检测对象、信息登记、采样流程、运输检测、结果处置等环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

    为使演练工作顺利进行,航空港区已提前在八千办事处楼刘村小潘庄自然村、银河办事处古城社区、IT社区服务中心豫康北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试点工作。

    【市民】身处其中的那一刻,很暖

    小旭是住在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富田兴和苑小区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早晨7点多,他就赶到小区采样点排队等候核酸检测了。

    “本来想着我是比较早到的。到现场才发现,医务人员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到达现场一个多小时了,消毒液、口罩等都准备得很好。”小旭说,前天,他们公司还有小区居民群里,不间断有消息通知,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带好身份证或户口簿(暂住证)。

    小旭说,除了待检时间稍长外,检测流程只用了1分钟左右。“坦白说,刚开始心里很忐忑,后来看到政府部门的通知很详细,现场的准备工作很严谨、规范。检测过程一人一消毒,工作人员也很专业,心里没有了害怕感,反而很感动。”小旭说,早晨那会儿,气温只有2摄氏度左右,“但大家齐心协力做一件事,身处其中的那一刻,很暖”。

    【工作人员】跑遍辖区几十个地方提前“踩点”

    1月24日晚上6点多,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办事处工作人员薛明亮才在单位食堂坐下,喝了一碗热汤。不夸张地说,从1月22日郑州发布3号通告那一刻,他们就绷紧了弦。新港办事处有14个行政村、8个社区、门店200多家,还有一些企业。至少有2万人,每个人都要通知到位、统计到位、提醒到位。

    薛明亮说,办事处全员出动,连轴转,设立了“一办五组”和十八个采样点,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每个村有包村干部,负责通知、统计等。企业门店社区等有分包人员,要挨家挨户信息采集、通知。通过属地分包和分片管理,对辖区居住人员入户调查、摸底、登记,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提醒大家做好准备,同时考虑到具体的采集细节。

    他们的通知还增添了很多暖心细节,例如“提醒大家,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参检人员必须保持一米距离,不得交头接耳,所有检测者需戴口罩并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所有检测点必须安排专人维持秩序,并核实是否餐前检测。若发现用餐后检测现象,必须严格落实2小时后进行检测规定”等。

    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挨家挨户通知到位的同时,他们还要提前采购、储备口罩、额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购置帐篷、遮阳棚等场地设施物资等。一直到1月23日晚上9点多,薛明亮和他的同事们还在各个采集点,做完善工作。

    1月24日早晨6点30分,新港办事处所有工作人员、辖区志愿者等120余人准时到岗,对采样点实行闭环管理。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共检测辖区人员29974人。

    【医生】

    提前一周培训,每人演练过关

    “小朋友,让我看看你的口腔,检查一下,很快就好。”在郑州航空港越发办公区采集点,小朋友们发现医生叔叔说话温柔,一点也没有距离感。他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何雷锋。很多人都知道,核酸采集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工作,但既然选择在一线,他们都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何雷锋说,提前一周,医院就做了培训工作。一般是两人一组,一位是曾经有过在岐伯山医院或抗疫一线经验的同事,一位是没有经验的,大家一起配合,集中培训。一个个严格演练、过关。每一个步骤都严谨到极致。

    1月25日凌晨5时30分,80名医务人员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乘车出发,大家在车上吃了点包子和酸奶等简单早餐,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吃了盒饭。中间为了避免上厕所,不让居民等太久,保证快速顺利检测,所有医务人员很有默契地不喝水,不吃任何东西。何雷锋说,他们80位本部派去的医务人员,1月24日一共检测了2万多人。

    【护士】

    每个月都有培训和考核

    “从年初到现在,这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每个月都有培训和考核,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1月24日中午12时许,郑州航空港区彩虹桥采集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介入科护士长陈亚楠弯腰给居民采集,这个动作和姿势,从早晨7点开始,中间几乎没有大的变化。

    陈亚楠说,因为穿着防护服,考虑到无菌原则,除了核酸采集,其余动作几乎没有,身上哪里痒了,也不能抓。同时,一天也不坐任何凳子。看到记者很惊讶,陈亚楠说,他们穿着防护服,在一线采集,如果坐了凳子,就会有隐患。所以,为了不给老百姓造成负担,他们就坚持站着。除了不喝水外,其他地方能不接触就不接触。一天都在外边,说实话,最后医护人员都冻僵了。

    下午1点多,换衣服准备吃饭的时候,旁边的村民说:“我们排队几分钟都觉得很冷。你们从早晨到下午,一直站着,真辛苦。感谢你们!太不容易了。”

    陈亚楠说:“我们今天只是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外边站了一天进行采集。很多奋战在一线,还有当时在岐伯山医院的同行更辛苦,为他们点赞。”

    ■网友:河南,真中!

    1月24日上午,东方今报在微博、头条等各平台刊发了一线的采访情况后,很多网友对河南的主动作为点赞。

    网友“钢的琴”:“防患于未然,把抗疫工作常态化,河南硬核。”

    一颗芝麻球:“点赞!规范操作!”

    更多网友留言:河南的硬核抗疫,从政府到个人,都是拧成一股绳的热血和热情,那种团结一致,全民抗疫的决心和行动,令我们佩服,河南,真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