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创文成功!更多周芳这样的基层干部值得点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4 10:03: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中央文明办刚刚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漯河市成功入选。而说起“创文”,漯河市郾城区沙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芳感慨万千。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建设文明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三年创文路,周芳前两年一直在沙北街道嵩山社区任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期间,她带领社区全体人员走遍了辖区每一个角落,清理垃圾、排除路障、修复道路、更换照明灯、修补墙壁、开展入户问卷调查……从改造基础设施、活跃社区文化、营造社区氛围、美化社区环境、拓展社区服务等方面着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带动了社区建设整体工作的开展。

2020年,周芳走马上任沙北街道办副主任,负责整个街道全面的创文工作。从居委会主任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芳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满意答卷:她创新得推出了每周“模拟检查、排名通报、落后追责”的“三联一体”新机制。每周进行模拟检查一次,将全国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复印发到各个专班,组织单元片区循环检查,严格打分。随后,以分值高低排名,每周发一期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倒数后三名的,由街道办党工委对包单元片区的机关干部进行“约谈”整改。

从年初疫情防控值守,到吹响创文攻坚战号角,周芳迅速组织召开“创文誓师会”,将疫情防控人员就地转换为创文网格人员,全时段攻坚、全地域展开创文工作。由于沙北街道辖区面积大,管理社区多,周芳每天早晨7点前就要赶到分包社区召开晨会,会后又立即赶到街道办参加班子例会。从社区指导、问题排查到整改督导、人员培训……每天晚上10点前她就没有回过家。为了节省经费,周芳还动员社区人员,并率先垂范亲自上阵刷墙、修路、划停车位、清理楼道小广告、搬抬楼道杂物、非机动车辆等等,用最少的钱将工作做好。

周芳感觉最愧对的就是父母。由于父母亲单独居住,自创文开始她几乎没有时间回去看望父母亲。这让以孝立家的周芳非常自责,好在家中父母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并没有怪罪。

说起自己的女儿,周芳更是愧疚。创文工作以来,她从来没有接送过女儿,从来没有开过家长会,从来没陪孩子出去游玩过。每当夜深人静,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周芳都会惊喜地收到一份礼物和一个便条,比如鸡蛋面条的碗下压着一句温馨的话:“妈妈,面给你煮好了,你吃过饭也早点休息!”寥寥数语,顿时让周芳泪流满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在于‘得牌’,而在于让老百姓受益;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群众得实惠。”周芳坦言,看着如今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满意度越来越高,自己和同事们都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