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2名河南医疗队队员即将踏上援外征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6 14:45: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自1973年河南向埃塞俄比亚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1978年、1997年分别开始向赞比亚、厄立特里亚派遣首批医疗队)以来,我省与非洲国家的卫生健康合作已经走过47年历程……”

  10月16日上午,2020年中国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授旗仪式暨欢送会在郑州举行,62名医疗队队员即将踏上援外征程,履行光荣的使命。

已进行5个多月的集中培训

  据了解,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2批医疗队由濮阳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河南中医药大学及第三附属医院参与组建。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由开封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河南大学及第一附属医院、淮河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第一医院参与组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由焦作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参与组建。

  虽然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支医疗队也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语言学习、外交政策和对外援助方针、外事纪律、安全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形势教育,涉外知识和外交礼仪,非洲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和心理适调等课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重点就新冠肺炎防治方面进行了特别培训。

一代代河南援外医疗队员肩负国家使命

  自1973年河南向埃塞俄比亚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1978年、1997年分别开始向赞比亚、厄立特里亚派遣首批医疗队)以来,我省与非洲国家的卫生健康合作已经走过47年历程,累计派出医疗队58批1179人次,诊治受援国群众71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9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1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00多项,为促进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巩固和增进中非传统友谊,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47年来,一代代河南援外医疗队员肩负国家使命,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克服困难,甘于奉献,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得到了受援国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扬,涌现出一大批援外医疗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先后有34个集体、700名同志被受援国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予以表彰。

《无界》即将上映

  特别是河南援埃塞俄比亚中国医疗队首任队长梅庚年同志,1975年牺牲在援非工作岗位上,埃塞俄比亚政府为其举行葬礼,专门建造墓地,立碑予以纪念,当地一家居民两代人坚持45年为其守墓。中国政府在埃塞设立了以梅庚年命名的“梅庚年奖学金”,在当地修建并命名了“梅庚年路”,以纪念梅庚年同志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作出的贡献。这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生动诠释,更是中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的最好见证。以梅庚年烈士为原型、国内首部反映援外医疗工作的电影《无界》已由河南省完成国内外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计划年底在全国院线上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