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85岁老人荣获郑州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背后故事令人肃然起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22:31: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黄静娴 李玉峰 张珊珊/文图

  10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上街区慈善总会获悉,上街区峡窝镇上街村85岁的赵水木老人在郑州市举行的庆祝第十三个“郑州慈善日”曁第五届“郑州慈善大奖”颁奖盛典中荣获郑州市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作为此次奖项上街区的唯一获得者,很多人不会想到,老人的背后,离不开他为自己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他的温暖故事,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自2016年5月11日至今,赵水木老人每天省下13.5元,每月省下400元捐赠至郑州慈善总会。总会工作人员曾好奇地询问老人:为什么是每天13.5元?老人笑着说:2016年,国家发布了十三五规划,他备受鼓舞,也受此启发,决定给自己制定一个“十三五”规划,“我每天节省下来13.5元,每月就能省下约400元,然后再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把钱捐给贫困学生或者其他有需要的人,坚持5年。 我这不也是‘十三五’嘛。‘十三五’结束后,我每天再省14.5元,与国家保持同步。别人的困难解决了,我心里也高兴。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愿意一直这样坚持下去,直到走的那一刻。”

  据了解,赵水木生于1935年,早在“‘十三五’规划”之前,他的大爱善举就已接连不断,50年前他卖掉自己珍爱的永久牌自行车支援越南,开始他的慈善人生,不管是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还是贫困户家里漏雨,他都会第一时间捐款,他还与老伴儿决定在百年之后志愿捐献遗体,为国家的医疗事业做一份贡献……正如赵水木所说,精忠报国,积德行善,助人为乐,永不改变,这是他的慈善观。

  郑州市上街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李晓丽告诉记者,他每次来民政局,工作人员就知道他来干啥了。尤其是今年,在2020年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赵水木为本村300多户村民购买了元宵、水果,又向郑州市上街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万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在得知郑州援鄂医疗队平安完成任务返郑的消息后,来到郑州慈善总会,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4000元购买380提牛奶,捐赠至郑州援鄂医疗队的190名医务工作者,致敬“逆行”英雄。

  对于赵水木的这一个个善行,老伴儿韩桂荣如数家珍“我都非常同意”“自己就是吃苦过来的,所以能体会到别人的苦”。

  虽萤火之光,可堪比日月。尽管已经85岁了,赵水木老人50年如一日的善举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也正是有像赵水木老人这样的爱心人士,才会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有温度、有力量、有情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