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江苏师大22名学生染肺结核,专家建议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16 14:4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22名在校生感染肺结核、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0月1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了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唐益,为校园结核病防控给出综合建议。

  “导致学校群体肺结核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大家缺乏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不能及时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因为上课、住宿等集体生活,容易造成学生之间传播。”唐益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校作为大量人员聚集的场所,同学们在教室上课、食堂就餐等密切接触中,很容易让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乘虚而入。因此,学校要注意把好各项防控关。

专家建议,五关口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发生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0月13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位于江苏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爆发肺结核病情,而此前已经出现过多例,但校方这一年多来应对处置不力。

  10月14日傍晚,江苏师范大学官网微博发布通报称,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间,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陆续发现在校学生肺结核病例22例。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

  通报称,今年9月初学生返校后,潘安湖校区全体师生及后勤人员进行了结核菌素试验筛查和胸片检查。10月10日至11日,对前期检查中,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及重点班级的师生又进行了CT筛查,CT筛查后共发现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目前,这43名学生被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10月14日,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向澎湃新闻回应称,校方高度重视此事,目前已成立工作专班,正在全力进行处置。

  唐益介绍,结核病俗称“痨病”,属于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典型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发烧、盗汗、胸痛等。学校结核病的发生,不仅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严重危害了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

  “导致学校群体肺结核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大家缺乏结核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不能及时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因为上课、住宿等集体生活,容易造成学生之间传播。”唐益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校作为大量人员聚集的场所,同学们在教室上课、食堂就餐等密切接触中,很容易让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乘虚而入。

  唐益表示,校园、家庭、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发生群体肺结核疫情,而导致群体性疫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相互间密切接触并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

  学校应该如何防控结核病?对此,唐益建议,要把好入学体检、晨检及缺课查因、主动报告病情、开窗通风、健康教育五关关口,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唐益建议,学校要把结核病筛查纳入学生入校体检及教职员工体检的重要内容,通过入学体检发现肺结核可疑患者,并及时送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一旦确认为肺结核患者应及时进行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待确认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回校进行后续治疗。“这一关就是要把传染源拒之于校外。”

  此外,唐益建议,学校要通过晨检及时了解每名学生是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如有要及时报告校卫生(保健)室;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要认真做好原因追查和登记,如怀疑有可能是肺结核病,应及时报告学校卫生(保健)室,并由卫生(保健)室追踪了解学生的诊疗情况。“这一关就是要及时发现在校学生中的可疑肺结核患者,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对于学生结核病确诊病例的管理方式,唐益介绍,应对确诊病例要求休学治疗,对接受预防性治疗的在校学生,校医或班主任应当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督促其按时服药、定期到定点医院随访复查;此外,还要做好师生、家长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搞好环境消毒。

专家强调,应尽早发现学生肺结核患者以控制传染源

  据公开资料显示,结核病是伴随人类历史最长,造成人类死亡最多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

  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部主任姜世闻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核病累及的器官比较多,有80%在肺部,但还有20%在全身各个器官。结核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咳嗽、咳痰、嗽血,此外还有体重减轻、食欲减退等症状。

  姜世闻介绍,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咳嗽、打喷嚏,大声说笑,就会喷出一种“微滴核”,“就像雾一样的,看不到,但健康人吸入以后就会感染”。

  姜世闻称,学校控制结核病是不容忽视的,学校如果控制措施不好,短期内可能导致很多学生感染发病,“在SARS期间出现过一个学校,短期内出现了100例结核病,这在结核病史上都比较罕见”。

  “预防校园结核病,首先应尽早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控制传染源,减少结核菌的传播。”唐益强调。

  唐益建议,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肺结核,符合休学条件的一定要休学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同时,如果得知有其他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伴有咯血、低热、盗汗、体重减轻等结核病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唐益说。

  据江苏师大此前披露的信息,爆发肺结核病情的是该校的独立学院——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对于已经患肺结核休学的学生,唐益介绍,“对于普通的结核病患者,6到8个月治愈后就可以返校了。对于耐药的结核病患者,治疗时间需要两年。”

  “想要做到学习健康两不误,除了校方的防控,学生自身也需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保证规律生活和饮食营养,保持睡眠充足和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唐益提醒,大家一定要关爱患病学生,切不可歧视,要鼓励患者树立治疗信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