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得知父亲是烈士 七旬老人辗转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7:22: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李德鹏 萌友 闫占廷 /文图

连绵的秋雨让豫东大地渐渐有了冬的味道,枝头的树叶日渐稀少,孤寂的鸟鸣声时有时无。在宁陵县大沙河畔,葛天公园的偏僻一角,烈士陵园几十块墓碑静穆地横卧着,无声地诉说着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悲壮历史……

在李德昌烈士的墓前,一位年迈的妇人正在无声地祭拜,她恭敬地献上一束白花,并默哀片刻,一举一动尽显尊敬缅怀之情。

老人叫田玉梅,现年74岁,家住商丘市梁园区。其实,她还有一个不被人知的身份,便是烈士李德昌的遗孤李如。

“十多年前,母亲张青莲临终时,把我拉到床边,声音缓慢地告诉我,我的亲生父亲叫李德昌,家住宁陵县华堡乡马桥村。解放前,父亲参加革命队伍后,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那时,我还很小,为了生计和安全,母亲带着我改嫁到了石桥乡田家。”田玉梅回忆说。

得知自己的身世后,田玉梅便萌发了一个心愿:在有生之年,找到父亲生前的踪迹,认祖归宗。近几年来,在女儿和女婿的陪同下,田玉梅多次在宁陵县民政局、党史办和烈士陵园查找核实情况,并辗转找到了李德昌烈士的出生地和牺牲地。

在华堡乡马桥村,据李德昌的侄子李从仁介绍,叔叔李德昌是1946年和同村的李仁亮、李登科等人一同加入的宁陵县大队。他作战勇猛,曾参加过第二次解放宁陵县城的战斗。1948年6月在郭子敬村被害后,尸体就埋在马桥村东北地的祖坟里。叔叔生前和张青莲结为夫妇,并育有一女。他牺牲后,其妻携女改嫁田家,便中断了联系。

2018年清明节前,田玉梅来到马桥村寻亲,亲人相逢,无比激动。李从仁紧紧握住田玉梅老人的手,眼含热泪地说:“大姐,欢迎您回家。”

张弓镇郭子敬村是李德昌烈士的牺牲地,一条废黄河汩汩地在村头流过。在桥头,该村八旬老人郭兵生向田玉梅讲述了70年前那惨烈的一幕:1948年5月底,李德昌、李继仁、曹继清等人,去黄岗集执行任务。在返队途中,被国民党郭鑫坡部马队包抄。他们且战且退,打死打伤敌兵数十人马,终因寡不敌众,枪弹尽绝被俘。

李德昌等人被捕后,他们逼李德昌“咬人(供出组织、出卖同志)”,他绝口不提,并高声辱骂。他们对李德昌严刑拷打,皮鞭抽、烙铁烫、辣椒水灌……李德昌骂声不绝,后遭割舌酷刑,仍不屈服。

 “据父辈们讲,国民党反动派将李德昌、李继仁、曹继友等人以绳绑住脚脚,用牛在树柳茬子中来回拖拉,以致浑身皮开肉绽,血肉模糊,最后被活活拉死。”李德昌的侄子李从仁补充说。

据查证,宁陵党史办编选的《中共宁陵党史资料》一书“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有李德昌烈士的革命事迹的记载:“ 1931年生于华堡乡马桥村,1947年入伍,1948年6月牺牲于宁陵县郭子敬村,宁陵县县大队战士,去世时才刚刚17岁。”文字记载虽然很短,但他留给后人的沉思却很长。几十年间,李德昌烈士的感人事迹一直被人们传颂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