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讲好黄河故事”宣讲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5:3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10月13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科技学院承办的“讲好黄河故事”宣讲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全省18个省辖市社科联的专家学者就黄河文化与生态保护、讲好黄河故事与彰显时代价值等方面展开宣讲交流。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袁凯声、李新年,河南省社科联普及处一级调研员李明,河南省社科联普及处副处长何勇,河南省社科联人生与伴侣杂志社副总编辑徐迪,周口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史豪,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校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军胜,校社科联副主席樊洛平等出席。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社科联主席于向东主持。

贾正国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黄河科技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迅速反应。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共同主办了“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专题调研,举办了“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研讨会,来自北京和河南的专家学者30余人以保护好黄河生态,弘扬好黄河文化为出发点,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贾正国说,通过此次宣讲活动的交流,将会进一步激励我们更好的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黄河成为一条生态之河、幸福之河,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让黄河精神成为助力中原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苗树群在讲话中指出,在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始终是历代王朝定都安邦的首选之地,也是各种文明在此互鉴交流的地带。所以黄河不仅是一条地理河,更是一条我们民族的精神之河。希望大家透过每一个鲜活的故事,认真的审视一下,在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的和正在改变的事情,从而感知其中的力量温暖。苗树群指出,传承文化、呼应时代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需要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建设幸福黄河,用故事讲述幸福河南。

在宣讲过程中,开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范威以《一家三代“镇河铁犀”》为题,讲述了生活在开封的张飞一家三代人相伴镇河铁犀,接力守护黄河安澜的故事,他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黄河的文化,传承和弘扬黄河的精神,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周口市黄泛区博物馆馆长马丽在宣讲中说,一部黄河史,半部河南史,黄泛区70年的艰难奋斗史,也见证了河南农业建国以来的发展史,从荒漠变良田,“黄泛区”变成了“黄灌区”和“大粮仓”。通过马丽的讲述,让学生们近距离、全方位的感知了中原儿女改造黄河,保护黄河的信心和决心,也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宣讲结束后,商学院大一新生路遥说:“通过这次宣讲会,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华夏文明。黄河安澜、国泰民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名英雄在背后,我们的生活才会像现在这样美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像这些英雄一样,为中原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艺体学部大一新生柴琳米说,今天听了这些黄河故事,感触很深。黄河是中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孕育了我们中华儿女,也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作为一名大学生,柴琳米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学习黄河的历史、了解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精神,让黄河文化“活”起来。

据悉,此次举办“讲好黄河故事”宣讲会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当天,李庚香等领导还参观了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创客工厂、智慧医疗馆,对黄河科技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有了具体直观的了解。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