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助力脱贫攻坚,河南贫困地区电网投入417亿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08:0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10月14日,记者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电网升级扶贫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到417亿元,超额完成《电网脱贫专项方案》确定的406亿元目标。

【电网扶贫】

电网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3倍

  发布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说,在电网扶贫方面,省电力公司把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资源实施贫困地区电网“三年攻坚、两年提升”。

  据悉,2016—2018年为电网脱贫改造阶段,累计投资306亿元,完成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实现电网脱贫“两提前”(贫困县、贫困村电网脱贫分别较全省整体脱贫计划提前一年、一年半完成)。2019-2020年持续巩固电网脱贫成果,在贫困地区投资111亿元,重点完成贫困县123座变电站建设及15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

  经过大规模的建设改造,贫困地区各级电网供电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其中1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实现翻番,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十三五”初的3倍。售电量年均增长9.4%,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政策落实】

连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预计全年减免电费超50亿元

  在政策落实方面,省电力公司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并网环节,优化服务流程,践行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同步投运、光伏发电全额消纳、上网电费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转付”的服务承诺。

  据悉,该政策保障了全省2万余个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投运,累计全额支付购电费28.8亿元,及时转付新能源补贴7.1亿元,惠及贫困户40.8万户。

  与此同时,落实河南省低保五保每户每月10度电量电费减免政策,2016年以来,共减免电量16.1亿度,减免电费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2019年还连续两年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有效降低了企业特别是扶贫产业用电成本。同时,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要求,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截至目前,共减免用户电费40亿元,预计全年减免电费超 50 亿元,有效降低了扶贫产业用电成本。

【定点扶贫】

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带动5.3万人脱贫

  定点扶贫,也是省电力公司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省电力公司共择优选派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

(被誉为“手绘小镇”的洛阳嵩县三合村)

  依托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平台,集中实施扶贫资金捐赠,累计向定点帮扶村捐赠资金6305万元,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500余项,打造了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南召娘娘庙村“娘娘玉兰”等产业扶贫品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将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组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141万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000万元消费扶贫目标。

(南阳南召皇后乡娘娘庙村的光伏产业扶贫)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公司系统上下全员的辛勤努力,电力扶贫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省电力公司连续两年在“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连续三年在“省级责任单位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通报嘉奖。

【今后打算】

聚焦电网升级和定点扶贫目标任务,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针对今后的工作,张明亮在发布会上表示,省电力公司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电网升级和定点扶贫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五查五确保”为主线,对照脱贫攻坚责任书和电网升级指挥部工作方案,排查任务完成情况,对标达标,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持续加大定点帮扶力度,杜绝返贫现象发生。二是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电网监测。密切跟踪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对不满足新增用电需求的,及时补强提升电网。三是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全过程服务扶贫产业用电需求,做好易地搬迁人口入住后的供电服务,持续落实光伏扶贫和低保五保户电费减免等扶贫政策。四是认真谋划“十四五”电网规划。做细做实电网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三农”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