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0年争议今朝解决 村民感激为太康自然资源局送来锦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7:2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王立平 王青俊  文/图 

看着法院依法裁定自己持有的宅基证合法有效的裁定书,太康县芝麻洼乡吴庄的吴树宝眼里噙满泪花。因为和邻居发生宅基纠纷,他10年前准备盖的房屋到现在都没能建成。“房子终于能盖了,压在俺心里10多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吴树宝用手擦拭掉眼角的泪水自言自语地说。

时间回拨到2001年。当年10月,太康县人民政府依据村庄规划和乡政府申请,对吴树宝所在的吴庄村进行宅基规划。通过调整、重新分配后,吴树宝等数十户村民领取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随后,吴树宝拉来石料,准备在统一划分的宅基地上盖房。熟料,却遭到同村村民吴某兴、吴某广、李某霞的阻挠,三人称吴树宝侵占了他们的宅基地,坚决不让吴树宝盖房。就这样,吴树宝为盖房与三人别扭了10年。期间,双方信访不断,多次发生肢体冲突,虽经乡村多次调解,但均未果。

今年3月份,吴某兴等三人一纸诉状,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列为被告、持证人吴树保列为第三人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撤销太康县人民政府颁发给吴树宝的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接到法院传票,吴树保一下子蒙了,由于法律知识了解甚少,他担心宅基证被撤销,一度整天茶饭不思。万般无耐之下,吴树宝找到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请求支持,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接到吴树宝求助,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施恩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案件成因,并指派本局政策法规室负责人王乘等负责代理此案,指导吴树宝收集相关证据,为下一步出庭应诉做好准备。“一定要查明事实真相,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刘施恩说。

走访当年村庄规划时的见证者及乡村干部,查找村庄规划原始记录及实施过程......在王乘等人的指导下,吴树宝及代理律师收集齐了一整套相关证据。一审开庭审理后,法院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请求,裁定吴树保持有的宅基证合法有效。原告吴某兴等人不服,随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因感觉上诉胜诉无望,三人又随即撤诉。至此,吴树宝与吴某兴等三人因宅基引发的纠纷圆满结束。

10月14日,为向太康县自然资源局表示感谢,吴树宝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县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室。“我能胜诉,多亏了你们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帮俺主持正义。”握着王乘的手,吴树宝向他连声致谢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