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讲黄河故事,谈历史文脉 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10月21日开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9 08:2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文/图

  中华文化·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将于10月21日至22日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届时,全国各地中华文化促进会、海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沿黄九省区相关单位将相聚一堂,就黄河自然遗产价值、人文价值、民族精神价值、文化助推生态保护、沿黄各省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探讨。

  这是9月18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消息。

  据介绍,中华文化·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由上述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甘肃、山西、陕西、山东、呼伦贝尔五地的中华文化促进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鲜明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这正是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夏挽群说:“黄河文化是沿黄各地发展的重要资源。黄河文化论坛既是为沿黄各省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也是为了提高社会和大众对黄河文化的了解,在善待黄河、关爱黄河、弘扬黄河文化上形成集体意识。”

  河南省政府原省长助理孙泉砀表示,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恒河流域、黄河流域仍然存于世,但是从这些流域发源的世界四大文明,除了中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印度都衰落或消失了。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和源,但受到了信息化时代的现实挑战,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

  此次媒体见面会由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武伟主持。据悉,中华文化·第一届黄河文化论坛2016年在郑州举行,第二届于2018年在山西举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