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乘风破浪的“老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19:35: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每一个岗位都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在这一个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每个民警都有自己的工作心得,热情、干练、服人心。

在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有这么一位老民警,他爱岗敬业认真工作;不辞辛苦为群众办事;从不缺席所里执勤任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都认真站好每一班护校岗。他就是青屏街派出所老党员、社区民警许小五。

许小五,男,46岁,中共党员,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27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群众口中的“爱民”警官

2020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许小五冲锋在前、扛责在肩,第一个主动“请战”投入到卡点执勤任务中。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过多,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记忆犹新的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那晚,他在执勤卡点上吃了一碗凉透了的汤圆,算是过节了。

疫情面前,他是温暖人心的“好民警”。2月初,在新密市韩庄农贸市场西入口有一位跛脚老人泪如雨下,这一幕恰好被执勤民警许小五目睹。许小五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老人黄某在市场内靠卖油营生已经十几年,家庭生活贫困。如果不卖油就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几口人的生活就无法维持,自己身体不好还需要买药。眼看马上要交店面租金了,门店仍然不能营业,黄老汉心急如焚,感觉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许小五先安抚了黄老汉的情绪,跟他解释此次疫情的传播情况和当前形势,让黄老汉了解关停农贸市场的必要性。随后许小五又协同居委会同志一起去黄老汉家探望,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协调居委会对黄老汉长期关注持续帮扶。另外许小五还多次与农贸市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商讨对特困商户适当减免铺面租金等事宜。

黄老汉最初情绪激动并不听劝,不理解许小五的工作,后来看到许小五为帮助他解决困难而东奔西走,市场负责人最终也愿意减免黄老汉两个月的房租。面对这样的结果,黄老汉热泪盈眶,许小五真诚而又实在的帮助让他又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许小五以民为本,情暖需要帮助的人,已经成为社区干部与群众交口称誉的爱民警官。

护校岗上的“老黄牛”

2017年初任社区民警时,许小五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他所管辖的社区有两所学校,一所是小学,一所是幼儿园。它们都位于车辆来往密集的繁华路段,并且学校周围有许多的小吃摊位以及小商贩,其中大多数使用的都是移动煤气罐,致使学校周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小五协同居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进行综合治理。三个月的时间,许小五每天早上坚持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就骑着摩托车来到学校周边开展治理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在上下学的安全,许小五组织社区干部、党员、群众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护校岗”风景线。仍然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定时定点到学校门口负责学生上下学的安全,“护校岗”一坚持就是三年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许小五在学校门口见证了无数个寒来暑往。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辖区干部都知道他、认识他、钦佩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能够让一个人不畏寒冬、不惧酷暑这样坚持?许小五说:我也有孩子,我也是一名父亲,只有为人父母才知道孩子的安全就是家里的天,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着那些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我又有了无限动力。

三年多来,许小五分包的社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矛盾纠纷逐年减少,人口“熟知率”稳步提高。群众与家长在在交流时提起他,在遇到困难时想到他,他们都说看到许小五就看到了平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