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房面积缩水引发集体诉讼,郑州法院主持调解保住开发商资金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9 08:23: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文/图

  今年年初,因房屋初始登记面积小于合同面积,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某小区的数百名业主就退还房屋面积差价问题与开发商产生纠纷。

  6月中旬,大量业主前往街道办事处信访维权,办事处居中协商仍未能解决纠纷,部分业主将开发商诉至金水法院,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立即退还面积差价。

  收案后,金水法院将案件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随即指派诉源治理团队法官与业主代表、开发商以及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召开协调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了解业主诉求和开发商的实际困难。

  随后,承办法官向各方当事人明理释法,耐心细致的做当事人工作,指导法院特邀调解员和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最终促使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了分期退款的调解方案。

  截至9月17日,已有近200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了和解,26户业主在金水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6户业主撤诉。

  疫情以来,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金水法院通过开展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司法服务工作前置,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确保了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营,避免了房地产企业因大批量执行案件导致资金链断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郑州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9月18日下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两级法院保障“六稳六保”的具体措施有:全面走访辖区涉诉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升裁判质效,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充分发挥破产救治功能,维护企业持续经营,保就业、保民生。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郑州市法院案均审理天数55天,同比减少17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5%,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郑州中院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河南峰泰铝业有限公司重整案、河南恒丰钢缆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案、程某云等诉郑州某置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文中所述案件)、张某安申请执行河南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郑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河南某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强制清算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