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促转型 谋发展 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华中)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15:52: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肖萌/文图

  9月18日上午,以“促转型 谋发展”为主题的“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华中)论坛”在郑州举行,这是该论坛继陕西西安、云南腾冲、河北张家口后的第四站。

  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代表、运输企业代表等近200人齐聚一堂,围绕“交通强国”战略,聚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趋势,探讨新形势下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新思路,通过分享目前国内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优秀案例及解决方案,为行业注入新活力,加快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据悉,本次活动由宇通客车携手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

  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是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强新型城乡化和交通建设、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宇通客车党委副书记傅生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提高绿色出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的公共交通服务,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交通人的使命和责任。

  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围绕“城乡交通运输发展趋势与对策”指出,2020年是新能源客车运营补贴政策的空档期和窗口期,同时,2021年新能源客车购置补贴将再次退坡,面对政策的未来变化,交通运输企业应及早作出应对,研究好并落实好政策要求,抓住机遇期,用足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助力城乡交通一体化更好更快发展。

  论坛上,江西抚州长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仁介绍,2018年8月,抚州市政府出台了“抚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为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提供了可行性。自那时起,抚州长运便选用了高性能新能源纯电动客车作为主力车型,其中宇通客车占比达56%;并采用低票价策略——在现行票价的基础上下浮30%,以提升公交吸引力;在线路设置方面,通过“干线高密度,支线保需求”的原则,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以优质服务让政府放心、乘客称心。

  “从2007年9月开始,我们逐一对区域内10个县市的农村班线进行收购,推行公车公营的经营模式。到2011年底,全区域农村班线公营率达98.6%,为推行农村班线公交奠定了基础。”江西宜春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客运部部长郑小良分享,至2018年底,宜春市通过城市公交延伸许可的方式,实现了农村班线全部公交化运行,拥有公交车1183辆,其中宇通纯电动客车872辆,占比高达73.7%。在2019年的数据统计中,在其他班线客运量全面下降的市场环境下,城乡公交客运量实现增长0.91%,年效益占全部业务的80%。

  “针对城乡交通一体化,宇通带来了更贴合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城郊客车和小型化产品。”论坛上,宇通客车高级产品经理李晶介绍,在纯电动客车方面,以E8i宇光造型纯电动公交产品为例,该系列产品经过四大升级、四大防护,确保车辆安全无忧,同时车辆进行“三电”核心技术升级,并采用模块化新平台,零部件通用性更好,线路适应性也更好,且维护成本更低。而纯电动城郊客车ZK6820BEV则是宇通立足公路、公交等不同运营场景打造的精品。该车技术上采用集成式、平台化设计研发“三电”系统,打造新能源市场极具竞争力的车型。此外,该车充分考虑驾乘人员舒适感与安全性,配备智能网联设施,实现有效辅助驾驶,减少旅途疲劳。

  未来,随着技术与模式的不断创新,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宇通将继续深耕优质产品,不断推动客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民生“美好出行”的同时,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