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吃饭不再讲究排场 吃好吃饱就正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22:1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曹东方 陈艳辉 见习记者 韩亚楠/文图 视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8月17日,开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市直各单位做好学习贯彻,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那么广大群众是怎么看待呢?消费习惯是否有所改观呢?8月18日上午12: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封市大梁路的开封老字号——黄家包子老店,由于正值午饭时间,店内大厅坐得满满当当,或是一家老小前来就餐,或是三五好友组织聚会,又或是外地游客前来品尝开封美食,熙熙攘攘中,饭店服务员端着菜肴穿行其中,好不热闹。

  记者在饭店大厅转了一圈,发现人们点菜都显得那么“拘谨”,要么两三个菜外加两笼包子,要么直接两笼包子加碗汤。在走廊边的一桌食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对老夫妇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桌上仅有一份清炒包菜、一份炒凉粉和三笼灌汤小笼包子,盘中的菜已经吃完,正在享用小笼包子,记者上前说明来意,老大爷说,“这没啥说的,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够吃就行了,浪费了多可惜”。

  旁边一桌是三位青春靓丽的姑娘,记者询问得知,小郭姑娘她们一行三人从周口来到开封旅游,中午想要品尝开封的传统名吃,就来到了黄家包子店就餐。她们三个人点了一个凉拌甘蓝、一份三狠汤、一罐绿豆粥和一笼灌汤包子,小郭姑娘说,以前几个朋友在一起总会多点几个菜,总是剩下。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和光盘行动,发现少点几个菜也够吃,吃得舒心,也不浪费,挺好的。

  老年人、小姑娘饭量小,小伙子们饭量大、讲排场,他们现在是什么消费理念呢?记者发现了一桌小伙子,正在大快朵颐,忙上去攀谈。到桌前才发现饭菜稍显“寒酸”,三个大小伙子,竟然只点了两菜一汤,汤还有半罐,京酱肉丝即将吃完,一盘酱焖鱼只剩鱼头孤零零躺在盘中。闲谈之中了解到,他们三人是河南大学的学生,小伙们表示,他们看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觉得很受教育,外出吃饭不再讲究排场,吃好吃饱正好。

  黄家包子老店的总经理黄磊告诉记者,作为餐饮企业,他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顾客来店就餐时,服务员都会按照顾客人数,提醒他们点菜的数量,倡议他们勤俭节约、实现光盘行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