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上街区:创建提升城市“综合颜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22:1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赵东东 刘丽军/文图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全面体现。在郑州市上街区,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蔚然成风,文明和健康成为市民谈论最多的关键词。

  8月16日上午,寨沟西苑居民陈天柱提了一袋垃圾,投放到洁净的垃圾箱后,自然地加上了盖子。和他一样,居民们的文明健康意识正在提升,大家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生活在这样的小区里更加令人愉悦了。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深有感触:“这几年,上街的城市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人们的文明健康意识也提升了,我觉得很自豪。”

创建脚步不停歇

 

  据介绍,上街区把巩固创建成果作为常态化工作,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综合管理能力切实加强,人居环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这些“金字招牌”正在为加快美丽上街建设奠定基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上街区形成现场督办为主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等各类执法队员为主体,清扫保洁队员为基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全区上下紧盯目标任务,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做到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并举、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专项整治与建立机制并行,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使上街卫生条件、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持久改善。

  在欢乐金街,六小门店督导组正在深入餐饮行业,检查指导工作。督导组组长刘刚告诉记者,对上街区“六小”的所有门店逐个进行检查,在这里面发现问题,通知对口单位进行整改,希望给咱们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卫生、健康的饮食环境。

创建扮靓美丽城市

 

  走在上街区街头,城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卫生死角不见了,马路上流动摊贩不见了,店招店牌整洁有序了……该区坚持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综合整治“脏乱差”,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一条背街小巷,一座市场,一个小区开始,全方位、无死角,补短板、惠民生。市容市貌、农贸市场、“六小”行业、建筑工地、牌匾广告、生活垃圾等专项整治的开展,进一步擦亮了城市名片,优化了城市秩序。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动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行各业人员共同参与,持续开展每周五“全城清洁”活动,力促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党建联建分包楼院模式,严格落实“全城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城清洁共出动人员34672余人,出动垃圾清运车1036辆,共清理生活垃圾4713.24立方,建筑垃圾1033.3立方,混合垃圾4163.06立方,清理杂物乱堆乱3896处,清扫卫生死角4981处,规范清理占道(突店)经营5015处,清除墙体小广告4638余处,摆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6698辆,冲洗墙体24457平方,冲刷地面1888275平方,楼顶清理61660平方。

创建提升市民幸福感

  据介绍,上街区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从改善硬件环境出发,进一步完善诸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对北农贸市场摊位进行改造;投入50多万元,对市场东西两个停车场进行改造;此外,还将投资300余万元对果蔬站进行建设。

  在“三小”门店治理工作中,坚持以“三送一强”活动为抓手,强化监管措施、规范监管流程、完善监管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在执法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强化治理,实现全区401家“三小”门店,达标303家,“三小”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初见成效,达标率居全市首位……

  上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治理标准,全面压实责任,以红色物业铺底,专题民主监督推进,全方位对城市进行了品质建设提升,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工作生活环境,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