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焦应用技术类型示范校建设·经验篇① 黄河科技学院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7 16:01: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7月11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如约在“云端”进行。

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东方红》,从《春天的故事》到《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在这堂以“一生唱红歌,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课上,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近200名毕业生党员共同回顾了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课后,经济学第一党支部的学生高鹏宇说:“这‘最后一课’是一次人生大课,我将牢记母校嘱托,担负时代责任,永远跟党走。”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2018年,黄河科技学院入选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高校。近年来,该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和建设标准,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和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效显著。

全员参与扩大育人“广度”

“全员育人应突出一个‘全’字,关键在于共同发力。”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介绍,该校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出台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把全员育人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调动一切育人因素,挖掘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全员思政教育工作格局。强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形成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等多部门共同作用的长效机制,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形成育人合力。

突出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每年印发党建思政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育人责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学校下达组织育人责任清单,签订党建思政工作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述职内容,夯实育人责任基础,确保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为抓手,使全体教职员工人人关注育人工作,人人参与育人工作,人人共创良好育人环境,大大提升了育人工作的广度。

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制度规定,健全依法治校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修订编制教工岗位“说明书”,明确育人内容和路径,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落在育人实效上,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全过程融入拓展育人“深度”

对高校来说,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堂育人大课,更是一部实践教材。如何上好这堂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在网上讲好开学第一课——《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让学生认识到国家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的努力,让他们明白战‘疫’的青春担当。”化身“主播”的思政课教师,把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实现大学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在黄河科技学院,育人工作融入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入学教育—日常管理—创业就业”三位一体的全过程思政教育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重点,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铸魂养德”计划实施方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以适应性、养成、奋斗、诚信、追梦、感恩六大主题教育为主体,形成“1+6+N铸魂养德”育人模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思想政治体系建设。出台一批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提升育人质量的创新举措,确保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以“家校共育”“网上思政”等12个校级三全育人项目和16个校级党建思政品牌项目为抓手,切实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聚焦“办好、讲好、学好”目标,强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开展“三进”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积极探索实施“1+5”教学模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教学中心,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严抓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学生习惯养成,将育人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开拓网上心理教育新模式,制作系列心理科普微视频,开发《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设立网上心理咨询预约服务专项通道,精准实施心理健康辅导;建立谈心谈话、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及时准确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诉求,提升育人实效。

全方位培育提升育人“温度”

每年暑期,黄河科技学院的毕业生都会成为朋友圈里令人羡慕的对象。一批批国之工匠从这里走出,带着母校的光环,亮出属于自己的技能牌,赢得无数企业的青睐。这背后,凝聚着学校全方位育人的力量。

近年来,该校积极强化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打造新媒体思政平台,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相结合的全方位思政教育工作合力。

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公共必修课,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勤工助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构建清朗健康的校园文化育人空间,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9年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校园”。

重视实践育人作用,形成三大平台、四个模块、五种能力的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出台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支持制度,实施“五个一”实践育人工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从创客工作室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实践育人载体,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黄大丫、“翻转校园”App等新媒体建设,发展壮大“微平台”,建好网络空间新载体,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与文化氛围。

由“一花独放”到“满园春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黄河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全面提升全校整体思政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员参与、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联动的生动局面正在学校形成,一代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正在黄河科技学院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