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无声餐厅”引众网友打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08:0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颖(左)用手语在和同事交流

 

 

    每个餐桌上都有“服务呼叫器”,客人有需要时一按按钮,就会以振动方式告知服务员

 

    在郑州有一家店,没有熟悉的“欢迎光临”,却引来很多网友打卡。“您好,我能为您做什么?”8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金水东路的这家咖啡素食馆,一位听障员工在手机上打出这行字给记者看。这家店不足10位员工,其中六七位为听障或语言障碍人士。餐厅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开这家店的出发点只是为了给这些残疾孩子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

 

    这家“无声餐厅”,成了网友们的打卡地

 

    近年来,“无声”餐厅在全国各地兴起,虽然不能用语言交流,但他们用最美好的笑容,欢迎每一位客人光临……

    8月17日下午两点多,小颖站在前厅接待顾客,店里有三位客人已经用完餐,准备在店里的沙发上小憩一会儿。这家店不算大,在金水区一栋写字楼的高层,落地窗外是车水马龙的街道。

    背靠落地窗,小颖用有些厚重的声音对记者说:“要是我不说,应该看不出我是有听力障碍的人吧。”说话的同时,小颖侧过脸给记者看耳朵里塞的助听器。

    1996年出生的小颖因为发烧,在两岁多的时候被告知有听力障碍,戴助听器已有20多年。“小时候对这个还没什么概念,该睡睡,该玩玩,但是上了小学、初中,我就慢慢在别人的目光中感觉到了自己的异样。”回忆起过往,她努力微笑着,但笑容并没有遮盖住哽咽的声音和红红的眼眶。

    小颖来自新乡一个县区,初中毕业就离家去卫校读中专,“准确地说,当时我只是想逃避,躲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重新开始。”

    中专毕业,本来可以去医院应聘实习,但想到还要面对患者,与很多人打交道,她果断选择进厂做技术工人。“我想象中进厂工作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和别人交流,但是好像从一开始,我就存在着错误的认知。”有时候别人说的哪句话她没有听清楚,就会再问一遍,但是时间久了,别人会说“算了,没什么”或者流露出不耐烦的表情,这让她又一次产生逃避的念头。

    这次,她“逃”到了学校,重新读书考上了郑州师范学院。

 

    揣着不到600块钱,独自来到郑州

 

    相比于其他聋哑人,她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儿时家人的陪伴和教育让她没有丧失学说话的机会,“那时爷爷奶奶叔叔都会关照到我,有时候说错了一个字,奶奶会纠正我好久,说对了、记住了才能出去和小朋友玩。”现在虽说有听力障碍,但说话很流利。

    “我刚刚毕业,之前学校想让我留校工作,因为我会手语翻译,戴上助听器能正常与人交流。”小颖坦言,因为疫情,她在家等了将近五个月,错过了实习期,“不能再等下去了,我怕自己的一些能力会退化。”

    5月份,小颖来到郑州。“家人希望我在老家找个工作,平稳地过一生,但是我终究还是要独立起来,不能一直靠着父母。”因为工作的事,她和家人产生了分歧,倔强的小颖不顾家人的反对,带了不到600元,独自踏上开往郑州的列车。

    小颖找了一家奶茶店的工作,做的依旧是不怎么与人交流的技术活,“一小时十块钱,最起码能养活我自己。”

    在奶茶店工作了一个多月,她从同学杜哥那里了解到,有一家咖啡素食店,在招募聋哑服务员,杜哥是店里的员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颖来到了这家咖啡素食店。

 

    从人后走到人前,她变得更加自信

 

    初入咖啡素食店,小颖还是想做不用与人交流的“幕后”工作,“我也想像个正常人一样,去说话、聊天,但总害怕出错。顾客点菜我不敢去,给顾客倒水我不敢放,怕到这种程度。”第四天,有同事要休假三天,“没办法,我只能逼自己走到顾客面前。”

    慢慢尝试下来,小颖发现,很多时候的恐惧都是自己内心想多了。刚开始没听清顾客说什么,需要顾客重复的时候,她心里很忐忑,生怕顾客怪罪,但三天接触下来,她发现,顾客们也都很耐心地把话重复一遍。“老板也会提前去告诉顾客我的情况,请他们谅解,然后让我服务顾客。”

    不久前,小颖的家人来到郑州,看到她的工作环境和整个人的状态,悬着的一颗心才稍稍放下。

    “您好,这边请。”说话间,来了一对情侣用餐,小颖笑着将顾客领到餐桌前,并为他们递上菜单,笑容、姿态尽显自信。

    “他们给我的感觉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如果非要为他们的服务点评一下,我觉得‘温柔’一词再合适不过了。”一位来自驻马店的女士表示,她到附近办事,在网上看到这家店里有一群“特殊”的服务员,顺便来打个卡。

 

    将会把餐厅部分收益捐出去,帮助更多人

 

    除了小颖,餐厅负责人李先生对后厨帅小伙小岩也是赞不绝口。“前段时间,他在后厨忙活,被碎瓦片扎到了手,流了很多血,他没有声张,一个人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后来店里另一位负责人看到了,就找来纱布给他包扎了一下。”李先生表示,小岩做事很细致,也很喜欢帮助别人,有同事在和顾客交流的时候出现问题,他就积极出面调解,谁需要帮助了,他从来没有二话。

    擦得干干净净的桌子、叠出形状的餐巾、整整齐齐的摆设,这一切全都出自小颖等员工之手,在李先生眼中,他们用比正常人更多的付出,做到了许多常人做不到的细致、认真。他们从来不会在上班的时候玩手机、看手机,而是更加珍惜这份工作。

    店长张光宇表示,老板开这家店也是想帮帮这些听障或语言障碍的孩子,让他们有就业的机会,“就算是以后离开这家店,最起码他们能在这里学到一些工作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

    据了解,餐厅的几位负责人一直在做公益,帮助弱势群体。刚开咖啡素食馆时,李先生在一所聋哑学校找到一些听障或语言障碍的孩子,正好也能解决他们面临的就业问题,让员工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其中,达到一定的营业额会有分成,“这样他们干活更有动力。”同时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几位负责人决定将收益的49%捐出去,“开这家咖啡素食店就是本着做公益的目的,现在用收益再去帮助其他人,我觉得很值得。”

    李先生表示,自己是80后,开了包装公司,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受到其公益慈善环保方面的启发,就萌生了做餐厅的想法,和朋友合伙开了这家咖啡素食馆。

    在这家餐厅,大多数员工的性格都发生了变化,他们都在一天天往好的方面改变,这或许就是“无声餐厅”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