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基层好民警孙自燕 宁愿亏欠孩子也要对得起辖区的群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7 10:52: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萌友 黄一峰/文图
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相国寺派出所民警孙自燕,从警15年,一直扎根基层,深入辖区,融入群众,服务人民。她从点滴小事做起,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视辖区群众如亲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扬,建立了警民鱼水情。早在2008年孙自燕所负责的相国寺社区警务室就被开封市公安局评为“警民一家亲警务室”,她被晋升为副科级民警。2020年3月,她所在的鼓楼街社区警务室,又被开封市公安局命名为警务机制改革以来第一批五星级警务室,她个人也荣立了三等功一次。
群众的事无小事,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我叫孙自燕,是这片的辖区民警,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吗?”这是辖区群众常听到孙自燕说的最熟悉也是最贴心的话语。入户走访是辖区民警的中心工作之一,而孙自燕所在的辖区沿街门店、特业场所比较多并且人员变动比较快,所以熟悉起来比较困难,要想在短时间内提高群众的“见警率、安全感、满意率”不是件容易的事。孙自燕就想、只要多走访、多做群众的解释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能为群众办到的事就要为群众解决,一定会得到群众满意的。于是,只要没有特别重要的事,孙自燕每天都会带着联系卡和宣传单下辖区走访,发现群众对公安机关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便一一给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最大理解和支持,并及时收集辖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想办法落实,一直做到群众满意为止。群众工作无小事,不管是哪一位辖区居民找她办事,她总是热情接待,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她解决不了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想办法帮忙解决。她在调解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中,坚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的对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工作,直到双方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经过她的不懈努力,辖区群众的“见警率、安全感、满意率”有了明显提高,并达到95% 以上。

警务改革排头兵 ,荣立三等功
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她在开展社区工作时,更加心系百姓,亲民爱民。在走访中,她发现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后,经常去看望他们,帮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还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联系,通过协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所需。辖区三民胡同的孤寡老人张先生,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在去辖区时,经常去看望,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逢年过节,给老人送去慰问品,让老人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周围邻居看到孙自燕对张先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后,都羡慕地夸张先生说:“你又多了一个好闺女啊”。
2019年警务机制改革后,孙自燕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服务群众,服务人民。通过她的努力,9月份单位的基础工作成绩,在分局各所中排名第一。她在干好自己的辖区工作的同时,在开封市局开展的“利剑行动”中,她也巾帼不让须眉,和单位的男同事并肩作战,一起讯问犯罪嫌疑人,一起调查取证,一起把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每每忙到深夜才能回到单位休息,她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不一样的巾帼风采。今年3月份,她所在的鼓楼街社区警务室,被开封市公安局命名为警务机制改革以来的第一批五星级警务室,她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

舍小家为大家 ,宁愿亏欠孩子也要对得起辖区的群众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孙自燕更是以所为家,按照上级的要求,对辖区的常住和暂住人口进行认真细致的摸排和走访,防止渉疫的失控漏管,同时也及时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重点地区返汴人员,她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测量体温,并向他们问寒问暖。在走访过程中,孙自燕发现在辖区新天地一出租房屋内,有三名新疆人员,因买不到返疆的车票及疫情管控等原因,滞留在开封市,无法返回新疆与家人团聚,同时,平时储备的食物也快消耗殆尽,因为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问题,生活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孙自燕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打电话进行关心,并多次到三人的住处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鸡蛋、牛奶、火腿肠、消毒液,口罩等生活用品。并联系他们所打工的餐厅负责人,协调对他们的饮食和生活予以尽可能的照顾,全力帮助滞留的三名新疆人员解决困难,共渡难关,让他们深深的体会到开封公安的温暖。
孙自燕是双警家庭,丈夫在郑州市公安局上班,夫妻二人两地分居。她从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到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和压力,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公安安保任务繁重的这几年,值班备勤是家常便饭,她时常十天半月回不了家,见不到孩子是经常的事,不管是孩子想她还是她想孩子了,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孩子聊聊天。大女儿小学六年,她没有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更没参加过一次孩子学校的亲子活动。去年9月,小女儿该上幼儿园,大女儿该上初中了,正好遇上郑州民族运动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由于值班备勤的原因,两个孩子开学,她也不能相送。有时小女儿哭着给她打电话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都想你了。”她只能欺骗孩子说,妈妈下了班就回家。快一个月没见到女儿的她,听到女儿的哭声,眼泪忍不住地流了下来。她虽然不是个好母亲,但她是个好警察,她虽然亏欠了孩子,但她绝对对得起辖区的群众。“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无怨无悔。”孙自燕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