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广阳镇“同心超市”积勤扶志助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1 17:5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余海涛/文图

  昔日“等着政策送小康”,今朝“自己实干奔小康”。方城县广阳镇刘双桥村民邢昌稳过去活得很消沉,居住环境脏乱差,存在严重懒汉思想,“年纪轻轻啥也不干,天天坐等政府送钱上门,是方圆几里有名的懒汉。”刘双桥村村支书张生献说,“现在通过积分卡的正向激励,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平时有空还打个零工,也光荣脱贫了”。

  广阳镇党委政府在农民学校教育活动、新时代红黑榜评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把“同心超市”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切入点。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捐赠、村委管理、群众受益的原则,把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量化为积分,每1分相当于1元,通过在“户容户貌”评比、村容村貌劳动、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文明新风等活动中的表现,潜移默化改变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生活习惯,进一步内化为他们的思想认知,增加了他们早日脱贫的“心劲”,提振了他们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实现了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

  为确保“同心超市”运营正规化、发展长远化,每村建立完善的物品接受和发放工作台账,即积分评议表、登记表、积分兑换登记表、款物捐赠登记表、进出款物汇总表、物品分值登记表等来管理物品。爱心超市商品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单位和群众的共同监督。

  积的是勤劳,换的是同心。“同心超市”的运营形式,把“勤劳改变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利用日常积分管理,培养群众依靠自己劳动获得物质帮助的思想,使“同心超市”成为既扶贫又扶志的助推器。同时物质激励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以及文明家庭建设等的积极性。许多贫困群众也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做人的尊严,劳动使他们找到了自我价值,使他们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