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推动医药行业与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网 2024-03-08 15:30: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而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已连续八年被写进报告。作为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着连接内地、联通港澳、联系世界的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而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中,也出现了不少事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议案。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就针对大湾区进行了积极地建言献策,也彰显出中国医药人在时代际遇中乘风破浪的魄力。

  李楚源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就发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我们更应当紧抓机遇,积极作为,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而投资建设大湾区,正是这一历史契机的最好体现。为此,李楚源准备了9项议案,其中三项专门针对大港区的经济、民生与文化建设,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推动南沙交通枢纽建设

  在此次两会议案中,李楚源代表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三项核心建议,内容涵盖大湾区内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的互通互认、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政策及措施、打造大湾区南沙交通中心枢纽等聚焦粤港澳医药、消费、交通领域互惠互利的具体建议。

  关于打造大湾区南沙交通中心枢纽,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多领域行业的良性发展,释放充足经济活力,做出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李楚源代表介绍,“打造大湾区南沙交通中心枢纽,对巩固提升南沙轨道交通中心枢纽能级,加速构建以南沙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南沙方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南沙作为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和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地位日渐突出。

  作为广药集团旗下企业,王老吉大健康很早就已经响应国家与广东政府、政策,开始布局南沙的相关产业建设。并顺应我国乃至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与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发挥南沙等地的平台优势资源,立足南沙,尽全力打造全球大健康产业新高地,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承担起技术驱动的“引擎”功能。

  扎根南沙 投资南沙

  王老吉大健康与大湾区“双向奔赴”迎来发展新机遇

  随着“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的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在地理上成为一个紧密相连的整体,在经济文化、健康医疗等多个层面都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李楚源代表现场聆听政府报告,他表示广药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也为王老吉大健康展开一系列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作为来自广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代表一直心系广州的发展,在议案中提出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南沙交通中心枢纽的建议,巩固提升南沙轨道交通中心枢纽能级,加速构建以南沙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2023年,李楚源代表提出的支持南沙按程序开展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的建议就获得采纳,为王老吉大健康今后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广度与深度,借助大湾区实现快速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加速器与助推剂。

  去年12月28日,王老吉大健康投资7.5亿的旗舰工厂在南沙生产基地启动投产,这是一座集科研、生产、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自建基地,总规划建筑面积超10万㎡,投产后将成为囊括调配系统、仓储物流系统等行业内最先进,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凉茶生产基地与“旗舰工厂”。

  立足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与世界市场经贸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产业相融。王老吉大健康与大湾区“双向奔赴”迎来发展新机遇,作为第一批落户先行启动区的企业,随着大湾区内地九城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间人员、货物流动更加畅通,经济社会整合也在不断深化,积极为大湾区大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老吉大健康南沙基地

  王老吉一系列的产业投资和举措,不仅是国家《南沙方案》出台以来的又一重大落地成果,也是形成南沙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的切实之举,为南沙生物医药、食品制造产业链纵深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可靠的蓄势赋能。

  除了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外,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以国企高度、社会责任感与党员视野,对社会和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给予更深入思考,也是李楚源代表重点探索的领域之一。在他的9项议案中,还包括设立“中国年消费节”,达成刺激消费之目的的建议;同时,他还建议加大育儿补贴与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力度,大力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儿童中成药创新发展,打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最后一公里”,以及倡议设立“中国雷锋奖”等,全面助力我国思想道德建设等聚焦民生与行业的集中建议。充沛的内容不仅显示出国家在健康、文化、消费等领域的勃勃生机,更让他与广药、王老吉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也对医药和大健康行业的发展更具信心。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