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郑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20 09:0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新迪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这期间是食品“购销两旺”、聚餐活动频繁的特殊时期,也是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重点时段。为切实保障群众“吃得安全”,郑州市全面安排部署“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双节”期间,郑州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核查,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消杀记录、食品留样、食品召回等制度,并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负责人杨鑫:“紧盯重点区域,以学校校园及周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及长途汽车客运站、医院及周边、商业聚集区、农贸(批发)市场、集市庙会、建筑工地等为重点,对各类集体用餐单位食堂、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贮存服务提供者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

随着“双节”临近,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还发布了最新消费提示。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董杨阳表示,这些“坑”要警惕:“购买月饼、螃蟹等过节应季物品,打折促销商品时容易出现消费陷阱,选购时要谨慎。不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篡改标识内容的月饼产品;选食螃蟹时不要购买死蟹。一些商家趁着节日,以免费讲座、免费体验噱头,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提醒保健食品不可替代药品,尤其老年人不要盲目购买。”

董杨阳还提醒,“双节”外出旅行,注意保留票据,遇到消费纠纷,及时维权:“跟团旅游合同要规范,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等具体内容。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妥善保管有效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通过12315APP或手机微信、支付宝搜索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