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满屏高分”之外是沉默的大多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8 09:2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冲上热搜的学霸  央视网

    每年高考查分时,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各种查分短视频刷屏社交媒体。

    冲上热搜的可谓个个是高分学霸,“700多分考生家长半夜接到清华电话”“男生高考681分满脸淡定父亲激动抹泪”“估分700结果真考700”……有人不禁感慨,“没考个700分左右,都不好意思上热搜了”。

    金榜题名是喜事,被他人成功的喜悦所感染,由衷地为考生感到高兴,本是人之常情,但在为学霸们喝彩的同时,我们也别忘了,高分总是有限的,“遍地学霸”只是一种假象,在热搜“高分扎堆”的现象下,不少网友表示感受到了心理压力。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很简单,一来,没考好的学生不会特意分享;二来,高分是部分媒体、平台的“流量密码”,此外不乏一些营销号炒作渲染、制造焦虑,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学霸遍地走”的假象。

    此前,社会上大肆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极大增加了社会焦虑心态,为此,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办法来遏制这一风气。

    热搜的高分多到让人麻木,但紧张地查分、平静地接受,拿到一个基本符合自己平时水平的分数,才是大多数人的状态。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正所谓“成败有时,不可丧志”,每年各大名校的“抢状元大战”固然有趣,但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考生而言,比起关注既定的分数,适时、理性地规划未来的方向更加重要。央视网

    ■热议

    @开普勒星际:满屏高分不一定要,但要有一个基调——为何读书为何读大学,以及如何学以致用,这方面的宣传才是重要的。

    @良好市民不要找我:在一次次对失败者进行选择性遗忘之后,人们一次次忘记失败者因何而失败,最终一次次陷入下一次的失败之中。

    @陈根微博:我们今天在按照机器人的方式培养我们所谓的学霸,然而我们人类最宝贵的却是创造力,是生命的独特性。当我们正在跨入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或许需要作出根本性的改变。

    @小男孩Steven:庆幸自己高考的时候,媒体发展还不是这么快速,媒体还是有良心的。

    @一语不合就吟诗:禁播世界杯,不要宣传阿根廷,屏蔽梅西,停止宣传焦虑情绪。

    @幽暗城的光:更多考生是纠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