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暑假防溺水 不妨从学游泳开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6-28 09:28: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暑假来临,“防溺水”又成为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也是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挥之不去的一道“魔咒”。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比为56.04%。其中,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约有40人溺水而亡。

    数字是冰冷的,更冰冷的是一桩桩溺水事件和一个个悲伤的家庭。

    如今,在老师和家长眼里,水俨然成了“猛兽怪物”,非得远离不可。一到放假,家长就会收到学校告知书,上面赫然列出“六不原则”或“十一不准”等防溺水内容。

    “防溺水”或减少溺水事故,难道真的成了一道无解的方程式?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那些溺水的学生但凡会一点游泳技能,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据笔者多年的游泳经验,在水中遇到危险,比如胳膊或腿抽筋的情况,完全没必要惊慌,而是调整为仰泳的姿势,让身体漂浮水面,通过活动四肢,恢复肢体功能。

    反观那些列出的防溺水知识,大多是基于会游泳的人总结出来的,对于一个“泳盲者”来说,遇到危险,恐惧慌乱中很难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项目。世界卫生组织曾认定游泳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既强心肺、练肌肉、增免疫,还能缓解压力和抑郁。

    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认为,学游泳也是孩子锤炼胆量、增强耐力的过程,“拥有勇气和耐力,以后人生遭遇任何挫折,他总能熬过去。”

    面对一群智力身体都合格的少年儿童,我们应该教给他们如何搏击风浪。与其“防溺水”,不如学游泳,学习驾驭水的本领。游泳应该纳入我们的体育教学中,在全社会普及开来。如果有一天游泳和走路、跑步一样,成为人人必备的一种健身方式,那么溺水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少年儿童有亲水的天性。愿我们的孩子能在畅游中学会珍爱生命,练出勇毅,练出自信,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最后附四句顺口溜,送给孩子们:

    暑假安全敲警钟,

    生命无价水无情,

    学会游泳防溺水,

    搏击风浪长本领。

    ■热议

    @中国警方在线:落水后如何自救:手出水面头必沉,所以要记住关键口诀——头后仰、手平伸。

    @南国公子168:最好的办法是学校普及游泳这门功课。

    @江星尘淡定看世界:总觉得不会死到自己头上,但是每年都会有人去完成指标,唉!

    @还是茶好喝1984:应该普及游泳运动。我们在河边长大,六七岁就会游泳了,村里的传统是每个小孩都会游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