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立足课标练新功 聚焦课堂提素养——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弓芳华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6 17:33: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柳悦楼

  为聚焦学生劳动素养,立足学科本质,倡导实践育人方式,促进全区教师专业化发展。4月26日上午,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学科主题探究活动”研讨会在外国语学校举行。我校弓芳华老师执教的劳动主题探究课《“柚”见最可爱的人》,作为典型课例面向全区做了观摩展示。

  《“柚”见最可爱的人》一课以大单元设计为理念,以培育学生劳动素养为目标,以劳动探究为主线,以多维评价为驱动,通过创设为深夜工作的劳动者制作柚子花灯送祝福为大情境,引导学生展开劳动实践探究。

  弓老师以三个劳动任务为依托,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巧妙把劳动与语文、数学、美术等学科深度融合。学生结合劳动任务单分小组开展探究学习,技术员、记录员、卫生员、安全员各司其责、通力协作,小组成员手脑并用,积极探讨花灯的设计、制作、装扮、安全、规范等问题。孩子们在“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在老师的引导下成功解决了课堂中生成的真实问题。

  弓老师以课堂评价为驱动,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表现结合表现性评价量表进行多维、多元、多样的等级评价。在组内分享环节,各组根据评价量表和组员的表现情况评选出了“探究之星”;在班级展示环节,老师将“协作之星”颁给了最具团队精神的小组,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评的一致性。

  柚灯明,传真情。手托盏盏别出心裁的创意柚子花灯,孩子们将真诚的祝福送给“最可爱的人”。通过完整的劳动实践获得了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了劳动知识和技能,收获了劳动习惯和品质,感悟了劳动价值,培育了劳动精神。

  课后,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汪豪浩对弓老师的课堂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弓老师具备扎实的劳动教学基本功,其课堂有明显的任务驱动链,环环相扣,引发学生积极的思考和探究。整节课是基于劳动课程标准进行的教学设计,设计紧扣新劳动课程目标,具有深刻的学理性,提升了学生劳动素养,值得大家借鉴。同时,汪主任也为本节课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为每位教师在劳动教学中提供了可行性思考。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