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骗子班级群里冒充班主任收费 21位家长被骗10468.5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2 08:24: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8日,云南昆明某中学,一骗子冒充班主任在班级群内发收费信息:每个学生收取498.5元的资料费,还贴心地附上了收款二维码,并再三嘱咐大家不要私发给老师。

    陆续有家长扫码付款后,真正的班主任李老师发现不对劲,立即制止家长们交钱,随后骗子退出群聊。据李老师统计,一共有21位家长付了款,共计转账10468.5元。

    目前,李老师已报警,案件侦查工作正有序开展。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不要轻易拉人入群,更不要轻信转账要求。

    ■热议

    @大白虎小白菜:班主任要是有课又不能随时查看手机,就被骗子钻空子了。

    @清河神女:我妹所在班之前就遇到过,我妈说,以后交钱慢点交,先看看情况~

    @苏牛1YYDS: 论备注的重要性……

    @无人小岛Nn:我们班也是,我是班主任。骗子进来收费,有个家长交了。是另外一个家长让骗子扫码进来的,说只是在门口扫码领了个玩具,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报警了一家承担一半,还好没有损失太多。

    @不似雾:我们班进群需要我同意,一个学生进一个家长,没有任何情况能进两个,开学第一天我就说了。不然可怎么管。

    @煎饼果子来七套: 一般最先上当的都是那些老师一发信息就“收到”的……

    @花开雨落又逢春: 收到任何通知,我都不回复,除了老师@我,交费都是在最后,但我从不拖欠!

    受骗家长们

    为何“活该”

    □评论员 陈思

    骗子到底是怎么混进家长群里的,报道中并没有交代。但真正的班主任也在群里,从骗子发布信息,到班主任发觉事有不对,应该时间较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21位家长接连受骗,可见家长们是有多“不假思索”。

    目前大部分省份都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一教一辅”,除了教材以外,只允许学生有一套练习册,收取“资料费”“试卷费”等都是不合规的。然而实际上,有时学校会收取“资料费”等购买某类资料,方便统一教学。这种做法实际中虽确实常见,但有违规的嫌疑。此时,但凡有家长质疑一下收费的合理性,多聊两句,或者是与班主任和学校通一下电话,骗子可能也就露了馅。

    这个收费信息,没头没尾,也缺乏详细解释,即便真是班主任发的,家长们也应该询问了解一下。家长们的不假思索,看似是为学生好、对学校信任,实际上却是在助长学校违规收费的不正之风。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受骗的家长不只是缴了“智商税”,也在为自己的“为虎作伥”买单。

    骗子花样多

    警方见招拆招

    #点链接“查成绩”

    骗子群发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短信给家长,以查看孩子成绩为由诱骗家长点击,进入网站后诱导家长填入网银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

    警方拆招:

    ①陌生短信、不明链接不要点!②需要转账的情况一定要向学校和老师确认!

    #加好友送皮肤

    未成年人小丁在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时,遇到“客服”声称用父母的微信添加好友,能免费领取游戏皮肤。小丁照做后,对方称微信号存在违规,需要扫码解封。小丁把事情告诉妈妈,最终避免了被骗。

    警方拆招:

    ①不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②家长要管理好自己的支付账户,切莫让孩子随意使用支付绑定手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