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加班不满30小时捐300元 终于实现了付费上班的自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5 05:28: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深圳一公司的奇葩规定

    虽然“996”“007”频频成为互联网热词,但见过加班的,没见过如此要求加班的。

    近日,#深圳一公司要求加班不满30小时捐300# 话题冲上热搜,网友调侃道:这家公司让员工实现了付费上班的自由。

    加班不满30小时捐300元

    9月1日,一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称,深圳一公司新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加班制度的公告》,该公司要求员工每月加班时长必须达到30小时,加班到晚上8:30给予最高20元餐补。如果员工加班未达到30小时,需要向公司乐捐300元。蓝鲸财经记者从涉事公司处核实到,此文件属实。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情。但在招聘软件上,这家公司称员工不加班,如加班可申请调休。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外贸电商企业,主要经营外贸各大电商平台,亚马逊、速卖通。公司主要产品有:户外类、汽摩配类、家居类主导。

    有好事网友计算了一下:每个月强制加班30个小时,也就是说,按每日正规工作时间8小时来算的话,每月要多加班3.7天,如果到不了30个小时,就会被罚款300元。

    据悉,目前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关注到该情况,表示高度重视并责成所在辖区劳动监察部门调查核实,对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厉处理。

    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

    实际上,对于加班,国家劳动法早有明确规定,每日最多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然而,能做到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因此,超出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即可认定为加班。在我国,用人单位是不能强迫员工加班的。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去年8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明确指出“996”工作制属严重违法。

    加班是最大的“职业病”

    近年来,年轻人加班猝死的案例多次发生。7月,浙江杭州22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晕倒,被送进ICU抢救数天后离世。

    超时劳动首先会造成过度疲劳。长时间处于持续工作状态,人体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身心疲惫,免疫力低下,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各种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劳工组织估计,超时工作在2016年让39.8万人死于中风, 34.7万人死于心脏病,过劳死的人数占到死亡人口总数的4.9%。超时工作导致的疾病负担约占所有工作相关疾病负担的三分之一,可以说,超时工作是最大的职业病风险之一。

    畸形的加班文化

    其实,习惯加班,不是你的问题,就是公司的问题。

    《2021年年轻人加班报告》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达76.1%,超三成年轻人从未准点下班,将近1/5的打工人是因为领导、同事还没走,“被迫”加班。可见,加班已经常态化、畸形化。

    有些企业认为少休息就能多干活。加班就说明员工敬业!更普遍的是经营者普遍心理:相同的工资,员工工作时间越长,成本越低。

    在这种情况下,有员工经常在朋友圈“秀加班”,很多企业老板非常享受员工的“秀加班”。这种晒加班,一种是“真加班”,另一种就是“秀给你看”。而我们的老板却任由他领着你的薪水浪费着你的水电在朋友圈上演着骗你的小把戏,居然还深深为之感动。如果你的企业出现上述现象,说明你的企业管理大有问题!企业文化大有问题!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