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速成防身术不靠谱 先稳住对方情绪是关键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9 06:3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刘彬(拳者搏击俱乐部教练):

    速成防身术不靠谱 先稳住对方情绪是关键

    面对家暴,一些女性想通过防身术来应对,但网上大部分防身术都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我指的是徒手格斗,不包括器械。有些所谓的大师,声称“学会这几招就能让你远离危险”,其实跟那些“十天让你学会流利英语”一样坑人。盲目尝试防身术,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任何格斗都没有速成。

    普通女性没有良好的体魄,不练体能,不练爆发力,没有实战,没有反反复复的训练,怎么可能打得过男性呢?当你遇到危险的时候,你能从容不迫地面对突发状况吗?在自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身体极度紧张、手脚不听使唤、头脑发蒙的情况下,你能想起这些招式并使用出来吗?这一点都不实际,普通人连最基本的出拳、出腿都不熟练的情况下,练什么秘籍都是没有用的。

    我认为防身术不是什么秘籍,现代搏击才是更科学的防身术。真正的防身,是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科学的搏击训练强化自我保护,而不是在网上看某个大神配合好的动作视频。

    所以,女性在遇到家暴时,想学习一些速成的防身术,是不太能达到效果的,还是要有长期的训练基础才行。如果面临家暴的紧急情况,女性要尽量稳住对方情绪,避免对方产生过激行为,减少受伤的可能。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

    周晓萍(心理学硕士、心理专家):

    别怕“家丑外扬”  争执中要靠近门

    像王东这样的人,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是一个控制型的,只想要当事人以他的想法来处理问题,只要不符合他的任何行为语言表情,一律按对抗处理,这就是他家暴的一个原因,至于为什么说是“老婆发疯才打她”,这是他给自己的家暴减轻责任的说法,因为一旦曝光,他尤其是作为演员,会受到社会上的各种关注、指责、批判,他想减轻他个人所承担的那一部分,减弱错误程度。

    在夫妻双方产生争执的时候,对方如果是易怒的人,尽量在言语行动上不去激怒对方,并且在过程中要靠近门的位置,随时应对突发的各种情况,能够及时逃离,尤其女性在婚姻中,不要怕“家丑不可外扬”,躲在房间卧室里吵,不利于对自我的保护。另外这种时候手机要装在兜里,平常还要记得设置紧急联系人,能及时将求助电话拨出去。

    (大象新闻记者 董芳芳)

    王真兮(美国西南大学心理学硕士、情感咨询师):

    轻易原谅=为今后“埋雷” 要想清楚

    家暴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疾病,也折射出心理阴暗面,常见的有人格障碍、情感障碍中的躁狂症、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类型。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出现家暴之后,需要慎重考虑这段婚姻关系。在严重家暴的情况下,一定要选择报警,拿法律来保护自己。

    家暴有很多种形式,施暴的方法有很多种。一些人的内心扭曲、阴暗面,无法从表面判断,只有相处了之后才知道,在婚姻或者恋爱的时候,如果发现对方不正常,一定要及时逃离。

    许多人都在讨论“原谅≠不再家暴”,我认为,家暴和原谅是两个事情,原谅的基础是感情,原谅是一种态度,基于这样的一种态度,配偶可能会感动,从而会更好地持续维持家庭,但是问题核心没有解决,这也就是说,家暴是很有可能再犯的。

    对于那些原谅家暴者的忠告是:在短期内,家暴者行为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长期而言,在家暴者本身内心没有得到真正修复的前提下,任意的原谅,会给后期的生活“埋雷”。原谅与否在于个人的选择,只是在选择之前,一定要想清楚风险,理性考虑自己是否能承担选择的代价。(大象新闻记者 张莉)

    王文博(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反家庭暴力法》第二条了解一下

    《反家庭暴力法》的第二条对于什么是“家庭暴力”有明文规定,即“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这就足以将家庭暴力与故意伤害等相关犯罪区别开来。

    故意伤害罪要求受害人要达到轻伤以上,即使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伤害行为,也要求是轻微伤以上的后果,而家庭暴力层面的殴打,则不要求这样的伤害结果——只要你有殴打的行为,就属于家庭暴力范畴。而且捆绑、限制人身自由这种相对较轻的暴力行为也属于家庭暴力,经常性的谩骂、恐吓这样可能并不具有明显暴力特征的行为,也被法律认定为“家庭暴力”。明显扩大了对家庭暴力受害者一方的保护范围。

    (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

    #家暴对人的伤害有多大#

    @蘇有朋:家暴对于整个家庭成员都是一辈子的创伤。除了直接遭受暴力的女性需要帮助,目睹家暴的孩子呢?年幼的他们面对的冲击和创伤,大人(或有人)关心过吗?知道这有多可怕吗?

    @tigers5945:家暴对家人还有孩子心灵的伤害都是一辈子的。对家暴说不!

    @月船飞球:让自己的孩子会对婚姻产生恐惧,心中有一辈子都无法被治愈的阴影!别用“都是第一次当父母”这话来搪塞我们,真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父母!

    #家暴男最怕这三种女人#

    @离婚大律师赵丽:

    作为一名执业10多年的婚姻律师,我总结了家暴男最害怕的三种女人。

    第一,有朋友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外面有朋友,身后有原生家庭,如果家暴男敢打她们,一定有人帮她们出头。

    第二,有原则的女人。这种女人边界感很强,你可以对她做什么,你不可以对她做什么,她分得很清楚。如果家暴男敢对这种女人动手,她会果断分手,再安排个110报警。家暴男就会知道,她不是好欺负的。

    第三,经济独立的女人。当一个女人经济独立,她的婚姻自由度会很高,她不会害怕离婚后没有经济保障。如果家暴男敢打她,她就会踹开这个家暴男,再找个好人。

    最后,我要告诉各位,多数家暴男欺软怕硬,在家暴男面前不要哭,他不会心疼你,只会觉得你好欺负。你不能软弱,只有变得强大,才能抓住幸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