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召开校本教研成果专家指导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28 18:0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冯玉美

  为进一步提高校本教研工作效能,突出问题导向、成果引领、平台拉动的教研机制,汇聚力量破解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改革难题,8月21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基地组织了校本教研成果指导会。此次会议特邀郑州市教研员许柯、管城区英语教研室教研员安瑞敏以及崔吉娟老师进行指导。会议分别从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案例、素养立意试题设计案例、学科阅读地图、教材创造性理解案例、学科主题探究案例五个方面进行成果展示。

  会议伊始,管外江东昕老师从提炼单元大观念、建构单元课程、设计单元教学、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案例成果展示。随后,席娟老师阐述了如何基于英语核心素养进行试题命制,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即设置真实语境,测评语言能力;提炼核心话题,考查思维能力;植入文化元素,检测文化意识;联系生活实际,提升学习能力,实现了对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吕艺杰老师针对学科阅读地图主题指出学科思想深藏于无数与学科知识相关的典籍之中,阅读、推介这些典籍,是创设教师广阔智力背景的重要途径,也是打开教师教学智慧的重要密码,并从读什么、为什么读、怎么读推介系列专业书籍帮助教师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观念结构。魏盼盼老师认为教材源于生活,对教材进行创造性理解,从生活的需求出发寻找知识的起点与归宿,广察生活之变,深究生活之理,将学科与生活无缝对接,用创造性的教材加工让课程活起来。课堂有限,生活无限。知识来自于课堂,也来自于课外、应用于课外。以无限之课外补充、拓展课堂学习,建立广泛的学科学习场域及学习活动。基于此,留艳老师以模拟联合国主题学科为例进行教学课堂外实施的基于真实情境的学科主题探究,培养学生获得在实际情境中解决学科问题的大量经验,形成把情境与知识相关联的意识和能力。

  精彩纷呈的成果展示后,许柯逐一对各项成果展示进行了详细、透彻深入的点评,她重点强调要深入研读2022版新课标,重视语言能力目标,感知与建构知识习得,在进行单元大观念的提炼时着重指出不仅要关注讲了什么,还要重视语言如何组织以及对学生逻辑与思维的引领;另外,对文本的梳理要有亮点,学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最后安瑞敏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高度肯定了管外教师团队艰苦奋斗、团结创新的优秀品质,同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继续研读文件,领会精髓;二要继续研读新课标并贯彻在英语教学活动中;三要继续研读教材文本,提炼单元大观念;四 要继续发挥团队协助精神,力争交出令人惊喜的精品案例。

  以研促教,共同成长。管外将以此次专家指导会为契机,进一步深耕细作,聚焦课程改革关键问题,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强化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以高质量教研破解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改革难题,力争在郑州市校本教研成果比赛中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