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酱乡国酒:酱酒圣地,百年工艺,成就茅台酱香臻品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2-05-05 17:07: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中国是白酒的故乡,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纵观中国的白酒版图,地域位置的差异决定了各地白酒的香型、风味的差异。以酱香酒为例,贵州仁怀茅台镇的酱香酒就与其他地区的酱香酒有着很大的差异。茅台镇酱酒之所以可以一直在中国酱酒界占据着主导地位,正是得益于茅台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等因素,可以说贵州茅台镇酱酒的成功离不开当地特殊的自然资源。

特别是在茅台镇以茅台酒厂为中心方圆7.5平方公里内的区域,因得天独厚的酱酒酿造环境被国家认证为中国酱香白酒的核心产区。凭借着独特的山、独特的水、独特的环境、独特的气候以及独特的酿酒微生物,茅台镇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茅台镇7.5平方公里酱酒核心产区更是被认为是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圣地,像贵州茅台酒、“酱乡国”酒等知名酱酒皆出自于此。

茅台镇的山是由独特的紫砂岩组成,经风华发育后成为紫红土壤,这种土壤土质宽松、渗透性强,极有利于水分的过滤和红缨子糯高粱的种植;而且茅台镇临近赤水河,赤水河又称美酒河,河水清甜可口,富含多种矿物质,是酿造美酒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因为赤水河的缘故,茅台镇两岸陡峭,中间低凹,宛如大自然中的天然酒窖,形成了独特的酿酒环境;此等环境也形成了茅台镇特殊的气候,冬暖夏热,少风少雨,平均温度17.4℃,炎热季节达半年之久,这种气候也成为了酿酒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为茅台镇酱酒提供了必要的微生物种群。正是这环环相扣的五种自然因素,造就了茅台镇酱酒的成功。

当然,除了自然环境,其世代相传的酿酒工艺也极为重要。酱酒酿造工艺大致可分为坤沙工艺、碎沙工艺,翻沙工艺以及串沙工艺,其中坤沙工艺(俗称12987工艺)是所有工艺中最好的。酱乡国酒正是以坤沙工艺酿造,是正宗的大曲坤沙酱香型白酒。它采用的是由周秉衡所传承下来的周氏坤沙酿酒工艺,以一年为制作周期,期间历经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共计30多道工艺,165个工艺环节,然后进行五年窖藏形成基酒,最后由勾调大师勾调定型定香,最终形成了酱乡国酒酒体丰满醇和、酱香突出,口感幽雅细腻、绵中带柔,风格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特点。

“酱乡国”酒是贵州中心酿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心集团”)旗下的核心品牌,中心集团发展至今,中心集团不仅拥有百年传承下来的老窖池以及大型恒温洞藏酒,还修建了汉唐宋元明清六朝酒坊,并将其全部投入到“酱乡国”酒的生产中,成就茅台酱香臻品。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