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党永富代表坚持为“土”发声:从“三土三系”着手保护耕地、提升地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1 07:5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和国家坚持把保护耕地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将耕地保护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永富几十年与土地打交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每年都会带“土”上两会,还被大家称为“土代表”。今年他带来了三瓶土,分别装了受污染的土壤体系、生态退化的土壤体系和营养不良的土壤体系。他想用这“三瓶土”给大家普及“三土三系”的关系,呼吁社会提高对保护耕地和地力提升的认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连续五年为“土”提建议 坚持为“土”发声

    2019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总书记提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让我感触很大。”党永富说,河南是粮食大省,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尤其是总书记提到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节肥节药、农村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这一系列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粮食从数量往质量发展,很接地气。”

    记者注意到,2014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情况专题调研组在河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作为省人大代表、土壤污染治理专家,党永富应邀出席会议,介绍了自己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党永富就提出了推动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的相关建议。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党永富的愿望实现了,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始终在为“土”发声,为此,2020年8月,党永富还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活动。

    这些年来,党永富提出了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司法鉴定、耕地保护与种粮农民养老保险挂钩、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法等40多项建议与议案,这些议案建议都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其中关于完善土壤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的建议,被选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选编》。

    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

    “如果没有耕地的质量提升,就很难产出优质的粮食。”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党永富提出了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三土三系”,保障耕地质量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建议。

    党永富告诉记者,一个时期要解决一个时期的问题,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农业生产主要是提升粮食产量,解决人民吃饱饭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不懈的努力,已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吃饱的历史性进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与人民的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对农业提出了坚持系统观念、全过程管理的新时代过程农业新型生产模式,在粮食数量安全的基础上,又提升“无害、营养、低碳、健康”四个新指标需求。

    同时,对耕地的质量要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原有的单一营养体系转变为营养体系、生态体系和污染体系并存的“三土三系”。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单一营养体系已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需要从“三土三系”着手进行综合治理:被农药残留污染土壤体系可直接杀死土壤生态体系的活性,土壤生态体系微生物下降可直接影响到土壤营养体系转化率下降。

    为此,党永富建议从国家层面作好系统性顶层设计,包括分工、资金使用与责任划分、教材、培训、宣传等方面,解决当前农业农村部门抓营养体系、生态环境部门抓污染体系、自然资源部门抓生态体系的碎片化问题。将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由单一营养体系上升为营养体系、污染体系、生态体系为一体的“三土三系” 系统性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满足新时代过程农业生产模式与第二个一百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