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你好,小康》系列融媒体直播走进平顶山|平顶山:富裕、健康、生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5 18:4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高君晓 实习生 罗聪 /文图

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平顶山是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不仅如此,这里更是一座有着六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名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这只翱翔在大地上的雄鹰在小康之路上又是怎样的姿态呢?

在叶县的先锋农场,小康是老百姓不仅能从金银花基地里摘得“金银”,更是参加金银花采摘大赛那种爽朗的笑声;在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小康不仅是老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更是未病先防;在郏县姚庄回族乡四海茗轩,小康不仅是返乡创业人的一种情怀,更是助力全乡发展的境界。在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小康不仅是被称为“屋外五千年,屋内五星级”的民宿产业,更是长寿养生文化的一种耕读; 7月15日,河南广播电视台《你好,小康》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走进平顶山,带您解密平顶山小康背后的致富密码!

金银花里摘金银:特色种植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直播的首站,记者来到了平顶山市叶县洪庄杨镇曹李村的先锋农场。放眼望去,只见一片片的金银花郁郁葱葱、含苞待放、长势喜人。远处的大棚下,一年一度的金银花采摘大赛也在紧张的进行着,不时传来村民爽朗的欢笑声。

“金银花喜阴,经过我们考察,非常适合我们这里种植,从5月到10月份,是金银花的成熟采摘期,每天早上5点,农场里采摘金银花的群众就来了。等到烈日高照,工人们开始对金银花进行分拣,确保干净无杂质。每天需要采摘工300多人,在我基地打工,每天收入100多元。”叶县洪庄杨镇曹李村书记、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先锋说,农场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现在合作社种植金银花600余亩,带动了周边30个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当记者来到金银花采摘大赛现场的时候,比赛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颁奖。“金银花种植就是不错,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获得此次冠军的王大婶高兴地说,在合作社里,不仅有金银花的收入,还可以当采摘工增加收入,对以后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

“我们镇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要立足土地,发展特色经济,加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引导群众发家致富,真正把洪庄杨打造成富裕富足、宜居宜业、和善和美、文明向上的特色小镇。”谈及以后的发展,洪庄杨真党委书记王小红信心满满地说。

医共体中检小康:互联网+医疗健康 ,让百姓少跑腿少花钱

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更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长久地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第二站,记者来到了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在这里互联网+医疗,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诊疗服务,老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更是未病先防,实现群众少跑路、少花钱。

走进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在村医务室门口,只见一辆云巡诊车停放在旁边,车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生化仪、超声机以及心电图机等物联网服务设备一应俱全,医务人员正在对村民进行巡诊服务。

“咱们的云巡诊车能够带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生,把公共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一辆车就能够实现七大类53项的公共卫生服务。整个的健康信息还能够通过云巡诊车上传到政府监管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以及居民客户端平台,让数据能够更加真实,数据的应用更加合理,而且居民的健康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更加具有个性化。”郏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利恒说。

“每年都会体检一次,有了这个巡诊车,也不用跑很远了,真是太方便了!”段沟村一位正在体检的老大爷高兴地说。

接着,记者走进段沟村医务室,只见村医王听杰正坐在电脑旁和郏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视频连线。在介绍病人的病情后,短短几分钟对面就给出了诊疗结果。

“这个是远程问诊系统,这病人来有点小问题啥了不需要去县城,足不出村就可以向上边的专家、大夫问诊。”村医王听杰兴奋地说,郏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切切实实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方便。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郏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也受到国务院的督查激励。“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们首先要突出公立医院的党建引领,在医务体的整体推动下发挥牵头医院的带动作用,同时对乡镇分院实现同质化管理,让分级诊疗真正落到实处,把咱们医方融合做到实处,让郏县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我们紧密型一些问题所带来的成果,也希望咱这个改革越做越好,真正让百姓少跑腿少花钱。”郏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利恒说。

敢想敢干奔小康:创业奋斗走上幸福路

生活富裕了,身体健康了,生活环境也要跟得上。直播的第三站,记者来到了郏县姚庄回族乡谢庄村的四海茗轩生态园。这里原本是一个花卉苗木的基地,后来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重建,如今这里不仅是村民生活的地方,也是一个园林娱乐产业园,形成一副人在园中坐,亦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走进生态园,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意融融,景观廊道内茂林修竹、苍翠欲滴。“这个生态园是我们谢庄村的这个在外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的,一个村发展了一个园林娱乐产业园,也是发展我们发展全域旅游的一部分。”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雷巍自豪地说,目前全乡10,260口人,100岁以上两位,90岁以上是67位,80岁以上256位,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们几个都会来到这,聊天、喝茶。”在一处亭子里一位老大爷中气十足地说。记者看到几位老人坐在亭子里的茶桌前正在喝茶聊天,好不惬意。经过聊天得知这几位老人最小的都是80多岁,最大的已经是95岁高龄。

在生态园里记者偶遇了该园区的负责人买帅,听说是在直播,买老板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了生态园。“18年回来返乡创业,也因为咱乡里边搞的全域旅游经济,然后回来开了个庄园,咱乡党委乡政府没少给咱出主意。现在生态园吃喝玩住采摘一条龙,主要是美食经济,以牛羊肉为主,特色菜就是泉水长寿鸡,特色金牌菜。”买帅兴奋地说。

耕读人家读小康:民宿经济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直播的最后一站,记者跟随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雷巍来到了郏县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的特色旅游景点耕读人家民宿。这里不仅是国家的传统村落也是该乡的长寿村,119岁张学礼老人就生活在这个村。

走进小张庄村,只见成荫绿树中,民宿房屋点缀其中,村里游园、亭台、花坛相映成趣。屋外保留着传统村落原始的面貌,走进屋内却别有洞天,各种现代化家居设施应有尽有。

目前,姚庄回族乡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已经在6个村建起了园林娱乐产业园,每个村都有不同的特色,有美食经济、有民宿经济、有民俗经济等等,并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有的还成功申报第5批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这一系列的特色旅游景点,已经成为周边游客休闲、体验慢生活的一个好去处。

除此之外,平顶山市卫东区老旧小区改造,打造花园式社区;湛河区“老老帮帮团”等社区服务,让群众老有所养;鲁山县、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全民参与、共同富裕;汝州市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等,无不展现平顶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不断增强,平顶山这只雄鹰也正在小康之路上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