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棵小艾草产出160多种产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7 00:2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艾草加工车间▼

    从种植艾草,到生产药用、灸用、食用、日用工业品等六大类160多种产品,南阳艾草产业发展到2020年,产值约120亿元,涉艾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文图

    疫情至今,一家公司的出货量从2万件上涨到3万件

    长长的传送带,从包装区延伸过来,到了胡月(化名)所在的分拣区,变成一个长方形的闭环。在这个闭环的三面,胡月和另外三名同事各据一点,把传送带上的快件挑拣出来。

    “这些快件分别送往四五家快递公司,我们把各自管的那家挑出来。”胡月一边说,一边用一根像拐杖一样的树棍,快速地把申通公司的快件钩了出来;没有钩到的,等传送带转到第二圈时再钩。很快,她身后的地板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包裹。

    “从早上8点钟过来,到下午五六点下班,除了中午吃饭和休息一会儿,我们四个人一直在干这个工作。”胡月说。

    四个人,每天要分拣一两万件快递,显然并不轻松。而胡月们的身后,则是各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也在不停地往各自的快递车上装快件。“我们每天要来这里拉四车快件,上午两车,下午两车,平均每车要装1000多件。有时候可能更多,就用大车来装。”申通公司的南先生和一名同事一边往车上装,一边说。

    这是去年5月26日,记者在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的一个大型仓库看到的一幕。偌大的一个巨型仓库内,数十人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从运货、填单、包装到分拣,一条流水线,处理着当天国内的艾制品订单。这些订单,将在当天从南阳被快递到全国各个城市。在距此不远的另一间大型仓库内,另外一些工人则在成箱的艾条包装箱上张贴报关单据。这些产品,将出口到韩国。

    “去年疫情以来,我们的销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出现了激增。这种激增一直持续到今天。现在,我们的快递量由去年的每天一两万件增长到三万多件。”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鑫说。

    与仓库物流的爆发式增长相比,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的艾绒生产车间、艾条和艾柱生产车间、艾制品包装车间……也是一派红红火火的模样。谁也没有想到,这家从一个小作坊起步的企业,仅仅用了11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一个集艾草种植、艾草粗精加工、灸材生产销售、艾灸器具产品研发、艾绒艾条艾柱艾饼OEM贴牌代工、艾灸养生馆于一体的艾草体系完整、员工规模上千人的现代化企业,仅艾草生产加工的产值就达到了3.5亿元。

    南阳艾草产业2020年年产值120亿元

    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在南阳市注册的数千家艾草企业中,是排名靠前的企业。从其身上,或能窥探南阳艾草产业之一斑。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世界中医圣地,南阳市中药材资源很丰富,山茱萸、艾草等“八大宛药”名扬全国。但能把中药材做成产业的,唯有艾草。

    南阳宛艾产业协会会长韦跃之说,南阳市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带,这一地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很适合艾草生长。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艾草资源,1995年,一位韩国人在南阳创办了一家生产艾条、艾绒的企业,这成为南阳艾草产业的发轫。

    在该企业的影响下,不少南阳人看到了商机,也逐步涉足该产业。从种植艾草,到生产药用、灸用、食用、日用工业品等六大类160多种产品,发展到2020年,南阳艾草产值约120亿元,培养出了像仙草药业、药益宝、绿莹艾草、昊翔药业、灸龙艾草等这样的产值破亿或业内知名的生产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有数十万农户参与其中。到2020年时南阳市涉艾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加上外地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南阳市按照30万亩的种植产量和50万吨野生艾叶采摘量计算,供应依然吃紧。

    种植艾草每亩地至少收入3000元

    5年前,在南阳市做广告传媒和绿化的张彬,正是看到了艾草产业的前景,就返回镇平老家,开始涉足艾草产业。他在第一年种植了1800亩艾草,第二年又种植了969亩,如今种植艾草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他的厂子也在第二年建成并投了产。短短的五年时间内,他的南阳市佳禾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值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

    “艾草的投入成本很低,第一年种植,一亩地投入100多元,之后每年只需要春秋两季除除草施施肥即可,加上收割、打捆、运输的费用,总投资不到50元。”张彬说,但具体管理起来也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常规而言,艾草长到1.2米即可收割,因为长得太高,其艾秆下边的大叶片容易发黄脱落,影响出绒。就拿1.2米而言,下边40厘米的叶子即会发黄脱落。所以艾草长得最合理的高度是80厘米,一则叶子不会发黄脱落,二则可以缩短生长周期,一年可以种上三茬甚至四茬;收割时,留下20厘米的根部,再用旋割机打散,让其扩散得更稠密。这样,每亩地可收割13捆,以每捆35公斤计算,生长三茬可产艾草1200公斤左右。艾草的价格通常在每吨2000元左右,品质好的每吨可卖到六七千元,这样算下来每亩地至少收入3000元。

    “这两天预报有雨,等雨过后,我们就收割第一茬了。”张彬说,他承包的土地,多是山石地,土壤薄,不利于艾草的扎根;遍地是石头,无法打井只能望天收,因而一年只能收两茬。要想满足工厂的生产,还得从外面收购艾草。

    像南阳市佳禾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样,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然后再从市场采购一部分艾草,成为不少公司解决自己企业艾草短缺的保障。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的艾草供应就是这样,该公司常年扶持有相当规模的二三十家农户种植艾草,保证了公司每年16000吨的艾草供应量。此外,公司还委托大批的代理人到野生艾草产地大量收购野生艾草,每年的收购量也达到了16000斤。“野生艾草每公斤八九元,比种植的贵了三四倍,但品质好。”宋鑫说。

    农民在艾草地里除草施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