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河南:沿线接力保护 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6 20:0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者 钟乾伟: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输水总干渠渠首大坝,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增加,水质稳定达标,而众多科技手段的运用,为保水质护运行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现场声】溶解氧8.705,电导率290

正在进行的是无人机水样采集,不到两分钟,水质的各项数据就被检测了出来。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党委副书记 万金波:你比如说渠道中间,通过无人机在岸上进行操作,取水就相当方便了。

天上有无人机,水面有清漂机器人,还有水下机器人可对水下工程实体进行检查。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处长 高广灿:能做到巡回巡游,而且它带有摄像头,把一些细微的杂物都能清掉。

南水北调中线千里长渠上,这样的科技手段“海陆空”全方位覆盖。

记者 孙健: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来自丹江口的一渠清水,从这里穿过黄河,一路向北,送抵京津。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 张晓伟:我们采用穿黄数字管理系统,同时融合安全监测、水质信息、水情数据等实时信息,实时体现穿黄工程的运行状态,做到科学管理和精细维护。

河南段干渠沿线还设有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大屏幕可实时显示各站点水质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水质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杨治国:每六个小时检测一次,从当前水质数据来看,符合地表水Ⅰ类水质标准。

一流水质的背后,还有“生态科技”的功劳。渠水中的藻类成了检测人员密切关注对象;而平顶山这几个看似普通的鱼池也有着特殊的身份——水生态实验基地。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在平顶山至郑州200多公里的干渠段,实验开展“以鱼净水”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水质监测中心副处长 任海平:增加了食藻,食螺贝类的不同鱼种,类似水中清道夫,目前试验段着生藻类种类数与密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污染物含量明显下降。

一渠清水北送,两岸满目葱茏。总干渠两岸的千里绿色长廊也为保护水质筑起了生态屏障。南水北调中线在焦作穿城而过,城区段总干渠两侧,已经形成了26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中建七局南水北调项目园林绿化总工程师 盛磊杰:不仅是一个景观带,更是一个生态保护带。对干渠的水质保护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通水六年多来,河南通过科学管理,精心维护,形成了网络化、立体化的水质监测体系,总干渠输水水质始终稳定地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 王国栋: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调蓄工程,坚持节约用水,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