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朋自远者乐,众研教者长——“谭洪岐小学语文工作室”到“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交流学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5 20:14: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翟启淼/图文

  正是五月繁花时,不负时光不负景,在这美丽的五月天,为促进工作室之间的交流碰撞,进一步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5月14日上午,谭洪岐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祥云寺小学教科室主任赵凯源的带领下,来到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活动伊始,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致辞,对谭洪岐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由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张源鸣老师带来了一节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习作说课《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在随后的点评环节,两个工作室成员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各自的观课体会,其中谭洪岐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对张老师的这节习作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课上利用绘本和游戏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重要性,同时对于习作教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之后,在中场休息时间,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郝林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曲吉他弹唱,熟练地弹奏和美妙的歌声不仅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也让大家更加意识到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综合素养。最后,工作室主持人石玉霞老师围绕“习作教学怎么教”这个主题作了报告,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每个学段的习作教学怎么教”和“习作教学怎样分模块来教”两个方面展开分享,她以张老师展示的习作课为例,强调了三年级学生习作激趣的重要性,可让学生在习作初期写大胆文,到了四年级之后再进行仿创,保护学生写作兴趣的同时循序渐进地提高写作能力。同时石老师还以观察、发现等多个类型习作主题为例,告诉教师们在习作教学中一定要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将习作内容前置或者后置来教。石老师还通过活生生的教学案例和浅显易懂的作文教学方法讲述了写人、记事、游记等习作模块如何教。她对作文教学的分享,让在坐的老师们都茅塞顿开,明确了之后习作教学的方向。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为两个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搭建了相互学习的高效平台,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教学专业能力,继而达到在做中学,学中思,教学相长的目的,今后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成员将继续在石老师的引领下潜心学习,在“用心教语文、用心学教语文”的道路上且行且思,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