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AI换脸术”竟可秒过门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6 00:15: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张照片,通过AI软件即可生成动态视频,在换脸视频成新趋势的社交狂欢中,背后的安全隐患你是否留意到了呢?

    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实探,发现在将静态照片通过AI软件生成动态视频后,在乘坐地铁进行刷脸支付进出站时可秒过,不仅如此,在刷脸认证小区门禁时也可直接上“视频”通行。同时,电商平台有卖家可提供换脸视频定制、实时直播换脸、换脸情色视频、AI换脸软件及教程等系列服务,目前已形成完整产业链,一般定制换脸视频每分钟价格在200元以内,具体价格视情况而定。此外,制作视频的店主透露,基本每天都有买家,做得好月收入过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记者暗访聊天截图

    换脸视频爆火,地铁刷脸检票、小区门禁用换脸视频即可通过

    此前,一款名为“蚂蚁呀嘿”、以静态照片人物做出动态表情的主题视频在网络爆火,网友们通过换脸软件制作视频,以魔性幽默的方式在社交平台传播。不久,因存在风险,制作此款视频的APP下架此项目。不仅如此,某短视频平台推出的换脸特效功能也受到网友欢迎。在换脸热潮中,换脸视频能否通过刷脸验证,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先将自己的照片通过换脸软件生成一段动态视频,接着走访各种可以进行刷脸认证的场景,用换脸视频进行试验,观察能否通过验证。

    在地铁站的检票处,记者在APP中绑定了刷脸验证的相关信息后,用手机上的换脸软件生成的动态视频进行刷脸,仅一次试验,几秒钟后,语音提醒检票通过,门闸便打开。在安装了刷脸识别门禁的某小区,记者再次用手机上的动态视频进行尝试,在多次试验后,最终语音提示识别成功,小区门打开。此外,记者又尝试用照片进行刷脸验证,手机照片停留15秒没有任何反应。

    随后,记者又对支付宝和微信人脸登录、银行APP人脸登录、商超自助刷脸结账、商店的刷脸验证中,中间会出现规定动作的提示语,需按要求进行,手机上的动态视频一般与这些动作不够匹配,因此不能通过验证。此外,记者还通过在卖家处定制的视频进行验证,也未能通过验证。

    定制换脸视频价格每分钟80~180元,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在电商平台,搜索换脸视频发现,能够提供定制视频服务的店铺几乎很少,基本上为AI视频合成、后期图片处理和软件教程等,通过寻找,最终联系到4家AI换脸的店铺,不仅提供定制换脸视频的服务,而且还售卖软件教程。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产业链主要分为提供软件及技术、提供视频和照片定制、售卖成品视频三类。

    进入店铺,可以看到卖家所售卖的宝贝链接,链接封面是产品介绍,同时打开链接,会有联系客服了解详情等提示字样。联系客服后,对方会根据买家所需要的产品进行简单介绍,随后会发给买家QQ或者微信号,添加后会在卖家朋友圈或者在聊天中主动发给买家有关店铺所做的换脸视频样本,从而了解到卖家制作出的视频效果是否逼真等。同时,双方可通过聊天进行沟通、上传素材及付款。

    在提供定制换脸视频服务的3家店铺中,所售卖的产品项目略有不同。

    商铺1客服表示,定制换脸视频每分钟价格为80~100元,具体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即素材的难易程度。这家店铺所售卖的产品项目还有实时换脸软件及直播换脸软件,主要运用在视频通话和直播场景中,价格为128~3288元不等,可以根据偏好进行换脸,各种明星脸随便挑。但软件需要适配的电脑硬件,卖家会问买家的电脑型号,看是否能够安装软件。其次,还有让图片模仿语言动作,也就是“让图片动起来”,定制照片价格为30元,批发需要联系客服进行议价。此外还有AI人工智能软件教程,进行深度学习,价格在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店铺2的产品项目主要是软件教程和换脸视频定制及客户定制商品的影视级模型。该店铺客服介绍,视频定制价格根据镜头来定,简单镜头1分钟150元,复杂镜头几千上万元都有。该店铺所提供的教程价格在100元到10万元之间,软件教程对电脑硬件有一定要求,根据分辨率、显存大小等功能来定价,同时还承接影视业务。

    店铺3的业务范围更广泛一些,主要提供图片等设计服务,同时也有视频定制,客服会推荐专业的设计师进行沟通,定制换脸视频的价格为每分钟180元。

    卖软件教程的商家则多一些,一家只卖换脸合成软件的店铺所售卖的教程价格为9.9元,下单后客服发给买家百度网盘群的二维码,进群后即可收到文件,里面包含技术教程、软件及程序下载、操作图片以及赠品包中数百张照片。但卖家只售卖教程没有后续教学。

    线上线下均有换脸需求,卖家透露基本每天都接单

    一位开店8年的店主介绍,自己有助手,十几台电脑,主要与培训影视公司的换脸业务专员做影视类工程,同时也会接一些小姐姐的换脸视频定制,她们主要在朋友圈、抖音、Instagram等社交平台发布视频。此外还有cosplay以及“混圈”的女生。“今天三亚丽江,明天马尔代夫、塞班岛……把自己的脸换到那些高端社交场所的妹子脸上,跑车、游艇、派对、沙滩、泳池等等都有,也有胖胖的女生把脸换到身材比较好的妹子脸上……”这位店主坦言,会根据买家提供素材的场景进行判断,只要触犯法律以及有关色情的业务,他都不会接。

    还有一位开店2年的店主告诉记者,一开始制作换脸视频只是自己的副业,目前已经发展为主业。一般制作几十秒视频需要1~2天时间,换脸主要是换五官,提供的素材越多,视频效果就越好。同时他还提供直播换脸和通话视频换脸软件,这些对电脑显卡有一定要求,而且直播换脸需要运行环境。他曾接到一位顾客用视频通话换脸进行网恋。在他所接到的单子中,定制换脸视频在现实中和网络上都有人需要,“私人的,明星的,恶搞的,带目的性用途的都有。有人用来刷网课、交任务或者录视频等,还有明星换脸,这个一般是AV剪辑……”他透露,定制情色换脸视频,几十分钟大概两千元。做换脸视频这门行业需要看能力和运气,有时候接到一个大单,月收入就直接上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