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厚植文化沃土!郑州圃田乡积极推进列子文化传承与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5 15:46: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柴丽真 张家铭/文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郑州圃田乡是列子故里,道家先贤列子列御寇在圃田隐居40年,一生创作有《愚公移山》、《杞人忧天》、《夸父逐日》等寓言故事。同样,列子是圃田之魂,列子文化正以一种超出想象的非凡大气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思维、视野和梦想……

近日,记者走进圃田,探访当地是如何积极推进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

传承列子文化 自信锐意进取

当你走进位于列子故里的圃田中心小学,你会听到诗书琅琅,青涩稚嫩的读书声,却韵味十足、字正腔圆,整个校园浸润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之中;在社团的工作室中,安静的只剩下裁纸的声音,不到片刻,《列子打短工》、《列子看病》等一系列列子民间故事在一幅幅剪纸上活灵活现,人物的胡须、飘动的衣襟,甚至人物的面部表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些都是出自于豆蔻年华的少年之手;每到下午四时,学校的操场上,列子武术队的少年们斗志昂扬地进行着训练,每一招每一式都有板有眼,虎虎生威,步伐、眉宇间无不彰显着习武之人的精气神……

近年来,圃田乡党委、政府持续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教育事业决定着国家的未来,青少年则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圃田乡中心小学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致力于在校园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整体渗透,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全方位认识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和树立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感。

创新课堂实践 为弘扬优秀文化“打底”

圃田中心小学通过文学、美术、体育等将列子文化有机渗透,积极探索创新课堂实践,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列子文化融入到课堂教育教学和德育系列活动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助推传统文化发展。

通过在学校开设《走近列子》《亲近列子》《列子传说》等系列国学课堂强化特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课堂上融入列子故事、列子传说等传统文化元素,使其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学校成立了剪纸社、葫芦烙画社、面塑社,将剪纸、画画、面塑融入课堂,并不断发展、创新编写校本教材,通过诸如此类丰富多样的载体表现形式,增强了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轻松自在的状态中,学习到列子文化的精髓;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强健体魄,更是磨练意志,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武术的表现形式,着力培养孩子们勇敢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品质,使学生们更加阳光和自信,列子武术社团逐渐成熟并健康发展。

深挖列子文化内涵 滋养培植文化自信

圃田乡党委、政府与中心校积极联动,多举措将文化自信融入教学实践,共同挖掘、提炼、总结在长期实践中沉淀的列子文化和内涵,以列子文化期刊、列子系列教材等为依托厚积文化底蕴,最终学校形成独具特色的列子文化系列教育实践。

学校将“教化”与“文化”相结合,扎根列子文化,丰富传播载体,多维度实施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承袭文化底蕴,并在此基础上巩固文化自信;推进列子文化的多层次转换,通过举办列子征文比赛、剪纸比赛、武术比赛等活动,有效诠释并多元转化列子文化,为学生们提供了交流探讨的机会,随着各类文化社团的蓬勃发展,以列子文化为依托的特色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如今,圃田乡中心校的列子文化教育在小学教育行列已经形成独树一帜的教育品牌。2020年圃田乡“列子文化特色教育”被评为了郑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学校武术优秀教改单位”、“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单位”、“郑东新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下一步,圃田乡要继续以文化自信为契机,顺应大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挖掘、传承列子文化,自觉扛起推动列子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建设美丽新圃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