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84岁谷殿明今年“雷锋日”很低调,倒是在头一天给学校捐了尊雷锋塑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5 15:4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3月5日早上8点,郑州市兴华南街谷殿明的燃气具门店前,像往日一样,准时唱响了嘹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这天是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8周年纪念日,按惯例,谷殿明每年这天都要举办一个仪式感特强的纪念活动,再唱上几天大戏。但去年和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一天都显得特别低调。今年倒是在前一天,谷殿明祖孙三代去了京广路小学,给学校捐赠了一尊两米多高的雷锋雕像,这已是谷殿明向社会捐赠的第二十三尊雷锋像。

高调学雷锋,争议也不断

“活雷锋”谷殿明的大名,郑州市民可谓家喻户晓。老谷自1997年3月5日开始,带领他的团队大张旗鼓学雷锋,打出“天天坚持学雷锋”的醒目招牌,免费为市民修理灶具,至今已经整整24年。

作为高调学雷锋的企业老板,最初老谷也是位颇有争议的新闻人物:在中原路开店时,他把自己的巨幅照片和雷锋画像并排悬挂在门头上方,有市民投诉其“不配”;起初没有先进的检测仪器,他用鸟笼装着麻雀测试灶具是否漏气,被指“不爱护动物”;有一年3月5日,他组织员工给顾客和路人送玫瑰花,本意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可有市民反映这是“情人节”式的恶搞;店面搬迁至兴华南街后,他建起了学雷锋教育基地,顺势搞了个仪式,把雷锋的户口由湖南象征性“迁”到了他的公司,结果也遭人非议……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理解并支持谷殿明的做法。“快乐自己,有益他人,利于企业,影响社会”,连雷锋的战友乔安山,也对老谷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

谷殿明籍贯河北省枣强,因为在郑州闯出了名堂,他的“雷锋式经商模式”随着事业的壮大,先后被又被儿孙辈复制到了河北石家庄、衡水、陕西西安等地。2007年,谷殿明受博世公司之邀到了德国,飘洋过海宣讲他的学雷锋营销经验。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谷家行动持续不断

谷殿明学雷锋,可不是花架子,绝对是真金白银。

从1997年至今,谷殿明免费为郑州市民修理灶具,免费更换配件,距今已经整整24个年头8766天,免费修理燃气灶具182769台,粗略估算“搭”里了200多万元。

谷殿明把企业员工改编成“雷锋班”,分成了学雷锋小分队,深入社区家属院调查了解居民实情,每个家属院都是他们的特殊服务对象,白天黑夜风雨无阻,一个电话,随时服务上门。

学雷锋,不仅是谷殿明的经商之道,也是他的传家之宝。

2012年,谷殿明曾搞了一场热闹的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仪式:作为第一代学雷锋的老字辈,他将火炬传递给自己的孩子谷玉桥,谷玉桥再传递给孙子辈的谷世涛。从此,一家三代齐上阵,风风火火学雷锋。

老谷心善,多年前曾连续资助过多名贫困大学生,还在郑州侯寨乡认领了两名贫困户,连续9年予以帮扶。受他的影响,从2012年开始,他们一家三代人,分别为郑州市多所小学捐赠书包500多个、书籍1000余册、体育用品及益智玩具1000多件、树苗1000多棵,被子50多条、电脑5台。为贫困乡村捐款12000多元。2020疫情防控期间,三代“活雷锋”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先后为郑州、荥阳、河北老家枣强县捐赠了数万元的现金和物资。

雷锋塑像露真容,现场爆发赞叹声

就在3月4日下午,谷殿明、谷玉桥、谷世涛祖孙三代,还向京广路小学捐赠了一尊两米多高的雷锋雕像。

捐赠雷锋像,还得从2001年说起。这一年,位于省文化宫内的雷锋铜像因风雪侵蚀常年失修,光彩不再,并由此引发了“谁来重塑雷锋铜像”的舆论话题。谷殿明当年主动请缨,斥资5000余元,耗时20多天工期,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维修装点,使得雷锋铜像英姿重焕。

自此,谷殿明也开始了重塑精神偶像的系列行动,先后在河南、河北、陕西等地捐赠雷锋雕像。3月4号捐给京广路小学的,是第二十三尊雷锋雕像。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现场,京广路小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学雷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仪式最后,京广路小学校长和谷家三代“活雷锋”,共同为雷锋塑像揭幕。红布徐徐滑落,雷锋像展露真容,顿时,操场上爆发出孩子们阵阵“哇塞”的赞叹声。

84岁的谷殿明现场做了简短发言,号召同学们学雷锋、做雷锋,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老谷的发言一如既往的慷慨激昂,而且总会有这么一句:“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愿做活雷锋”。这是谷殿明的誓言,也是老人家不变的信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