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战秒 无公害果蔬“种”出村民致富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赵战秒表示,技术就是打开致富大门的钥匙

    2月24日,虽在北京准备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濮阳市南乐县张果屯乡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赵战秒依然牵挂着园区里的番茄:“3月底又到旺季了,要保证口感,一天也不能懈怠。”他告诉记者,今年准备为园区“升级”,加强对合作社300多名社员的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同时建立更加科学的农药化肥使用规范,守住绿色食品的“金招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受访者供图

    日收购量40万斤,无公害生产让番茄有了“小时候的味道”

    赵战秒的朋友圈,基本都在为果实“代言”:时而是成串的番茄长势喜人,时而是一簇簇草莓娇艳欲滴。他告诉记者,园区推行无公害生产后,种植的番茄沙瓤、酸甜,有了“小时候的味道”,吸引了周边地区的商贩收购,旺季时一天收购量高达40万斤,一般情况下也能销售一二十万斤,而且每斤比普通番茄高0.3到0.5元。

    “每年阳历10月份到春节前、3月底到5月中旬是旺季,其余时间是淡季。”赵战秒说,番茄之所以受欢迎,得益于早早推行的无公害生产。

    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2000年,赵战秒发现蔬菜大棚是农业发展的新趋势,遂在自家地里建起两座蔬菜大棚。随着收益越来越多,赵战秒联合村里的种植大户,投资5600万元建成了占地1500亩的联富果蔬种植园区,成立了合作社。“我们村具有劳动力多的优势,可以走精品路线,精耕细作。”赵战秒说,对种植全过程的把关,让园区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证,注册为绿色食品认证基地,并成功申报为省级产业孵化园,为种植户争取了资金支持。

    如今,该园区果蔬年产量达到3000万公斤,产值突破4500万元。不仅是番茄,利用有机反应堆生产的草莓也入选国家级“一村一品”。

    无风险种植实现脱贫

    创办种植项目奔向致富

    如今,园区逐渐集中连片,菜农扩展到附近村庄及清丰县,已接纳贫困人员务工1600余人次,还培养了一批致富能人。

    “园区可以在多个方面帮助村民脱贫。”赵战秒告诉记者,为了引导贫困群众进入园区种植蔬菜大棚,在启动资金、专业技术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在产、供、销等环节,采取“保姆式”服务,逐个指导、随叫随到,让贫困户能够依托园区实力,通过无风险种植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政府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周边有条件的群众创办蔬菜种植项目,引导他们接纳贫困户以入股、联合、就业务工等形式脱贫。

    “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技术就是打开致富大门的钥匙。”多年的种植经验,赵战秒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战秒与河南农业大学农业专家沟通,组织社员通过网络授课,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了提高果蔬产量,他在卡点防控之余,去邻村学习蜜蜂授粉,将该技术引入园区,仅此一项,就把亩产提高了80%。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