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来法 修路20年 带村民摘掉贫困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第一次接触杨来法,是2018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听说了他与那个村庄的故事。转眼3年,小村庄已成河南乡村旅游代表地。再次联系时,他还在北京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他说,我做的,都是该做的。表彰是荣誉,也是动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实习生 李文婧/文 受访者供图

    “合作社+农户+科技支撑”让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拨云岭村,周围山峰高耸,能“拨云见日”。村子与所在集镇直线距离只有两公里,曾几何时,全村进出只有一条泥泞土路崎岖不堪,中间更有条大河阻隔。别说产业,村子连人都快留不住了。

    2000年,杨来法刚当上村支部书记不久,妻子要生孩子,他凭着一股力气把妻子架到脖子上过河去医院。也是从那时起,他下定了决心,“这辈子,一定要把村里的设施搞好”。

    至今连续当了22年的村支部书记,杨来法在村里修了整整20年的路。从带领几个村民钻山用铁锹、镐头开辟一米宽的小路,第二年再拓宽一米,第三年再拓宽一米……直到今天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门前,他愣是上演了一出“天堑变通途”。

    2011年开始,杨来法带领着村民逐步种核桃、栽牡丹,把土地集中起来种植经济林。村里9名党员在自家耕地开辟“党员带动示范田”,试种成功后在全村进行推广,采取“合作社+农户+科技支撑”的发展模式,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幅提高,望天收的山坡地实现了效益翻番,到了2015年,拨云岭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开发旅游资源,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近30万元

    伴随着交通逐渐方便,深山美景被越来越多人发现,凭借自然生态资源、豫西传统民居、特色餐饮等优势,无人识的小村庄,对外吸引力不断扩大,这才是拨云岭村最大的天然财富。

    从一家农家乐,到引进旅游集团投资,如今拨云岭村规模较大、环境较好的民宿足足有30家,家家户户都开着农家乐。去年6月1日,村里建设的四合院作为栾川县委党校的基层分校正式开放,成为特色红色培训基地;老村部等旧址改造成的三个精品酒店,又解决了不少村民就业问题;村里各色农产品基本上自产自销,供给游客。到处古朴典雅的拨云岭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近30万元。

    “设施越好,来旅游的人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多,老百姓人人有活干,天天有钱赚。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如今都回来了,在家创业当起了老板。”杨来法告诉记者。

    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彻底吹响,老杨又有了新的目标。“乡村振兴得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我们目前产业链不够长,农产品不够精,任务还非常艰巨。今年村里要再建3个上规模、有档次的民宿,同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让我们的新干部更有干事创业的精神,把人才留住,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拨云岭。”

    66岁的杨来法是此次河南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这位“老支书”只有年少当兵时长时间离开过村子,除此之外,他数十年扎根乡土。

    “一辈子在村里,流过泪,受过伤,委屈过,如今走在村里,我更多的是欣慰。从穷山村,到文明村、富裕村,我们一步步走过来了。”杨来法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