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上海律师助姐姐取证被控故意伤害,法院判有期徒刑一年 其妻:将上诉,或有新证据提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20:4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受访者供图

  2019年1月12日,因姐夫黄华(化名)炒股赔了1100万的债务问题,张云帆等人前往黄华住处“取证”时发生冲突。事发2个月后,黄华拿出鉴定报告,“4根肋骨骨折,属于轻伤二级”。2019年6月,身为律师的张云帆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带走。

  张云帆妻子麦女士认为,监控显示丈夫对黄华没有任何攻击行为,且当日黄华还跑四五百米追逐自己的车辆,身体无任何异样。“丈夫属于正当防卫,并不是故意伤害”。

  2021年2月25日,麦女士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丈夫被判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会上诉,或有新证据提交”。

姐夫炒股赔1100万

  “等待了半年,今天终于看到他……”麦女士哭了起来。

  社科院博士生麦女士的丈夫张云帆,是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

  麦女士介绍,2016年6月,张云帆的姐姐张女士听丈夫黄华说,他结识的股市“牛散”(指炒股能力很牛的散户)孟欣(化名)有“新股配售”特殊渠道,可以稳赚不赔,于是,张女士就将自己积蓄的500万转了过去……

  之后两年未见回报,2018年,黄华跟张女士说500万亏光了,还倒欠对方600万元,共计1100万元。由于姐夫说不出具体怎么损失的,姐姐怀疑其捏造亏损,串通转移财产,双方也因此闹离婚。

  2018年8月,张女士到上海虹桥路派出所报案,警方答复此事属于经济纠纷,不予立案。

  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2018年9月,自己竟然被孟欣给起诉,要求承认其丈夫黄华所谓1100万元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

  根据麦女士提供的民事判决书证实,法院判决原告追加的张女士600万元债务不成立,但对其之前转账的500万元未予处理。

  2019年1月12日,张女士说丈夫自称炒股亏光投入的500万,还倒欠600万元。“姐姐认为这是丈夫串通捏造债务,我告诉姐姐,民事案件是谁主张谁举证,需要证据。”麦女士说。

取证发生冲突

  麦女士回忆,2019年1月12日,张女士听说孟欣价值200多万元的跑车正在供黄华使用,再度怀疑他们串通捏造债务骗钱。

  当日,张云帆作为执业律师,与姐姐张敏一同参与“取证”。麦女士说:“我丈夫也是担心我们,所以一起跟了过去。”

  三人到达后,黄华所在的私人小院门没关,小院里正好停着那辆跑车,而黄华则刚好从旁边车里出来。

  麦女士说:“姐姐过去拍照,问他(黄华)包里是什么,二人就开始争抢背包。”

  “张云帆赶紧上前,一把抱住了黄华,随后两人一起摔倒在地。”麦女士多次强调,当时是张云帆先倒在地上,而黄华是倒在了张云帆的身上。

  此时,张女士趁机拿走了黄华的钱包,钱包中有银行卡等物品。

  麦女士称,等她和姐姐离开现场后,张云帆立即放开了黄华,“当时他跑得很快,追了我们四五百米的样子。”

  张云帆再次把黄华拉开,麦女士立即把车开到马路对面,最后,张云帆冲到马路对面上车,这才都安全离开。

  在黄华追逐车辆的过程中,“园区内有很多人看到”。

  麦女士还提到,当时黄华院里的监控也清楚显示,事发后他回到自己的院内,行动自如。

质疑:为何2个月后才验伤

  2019年1月13日,张女士接到当地派出所电话,得知黄华在事发当天报警,但警方并未提及受伤一事。

  2019年3月,张女士被叫到派出所接受询问。直到这时,张女士才知道,丈夫黄华在2019年2月20日取得司法鉴定书,鉴定称其4根肋骨骨折,属于轻伤二级。

  麦女士质疑:“为何当天没有发现伤情,而是等了2个多月后才发现?”

  麦女士同时还提到,事发当天,黄华去医院拍了X光片,11天之后,他拍了CT片子,都没有看到有骨折的描述,但是到了2月20号,他做的司法鉴定上说看到骨加(骨头愈合)推断是1月12号受的伤。

  为此,麦女士专门咨询了多位骨科专家,均未有人称看出有骨折迹象。

  与此同时,张女士查看黄华的打车软件记录显示,事发次日丈夫全天外出,市区内行程上百公里。事发一周之内,丈夫频繁打车外出。

  2019年3月,黄华向警方提供2019年2月20日在上海枫林司法鉴定有限公司鉴定的鉴定书,显示“经鉴定4根肋骨骨折,为轻伤二级”。

  在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黄华笔录证明中提到:2019年1月12日,其驾车回到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卖新公路一楼房处时,张女士、张云帆及麦女士走进园区,上前抢夺手里的背包,其不给,张云帆就勾住其脖子,抓住其手腕将其摔倒在地。之后,张云帆用膝盖顶住其右侧胸口。

  后来,对方离开后,黄华右胸部疼痛,双手臂有点儿伤。

  证人王某某的证言证明,当时她听到有人喊救命,是黄华。其走到院子里,看到黄华被一名男子压在地上。该男子一只手卡着黄华的脖子,膝盖压在黄华的胸口。

以故意伤害罪被逮捕

  2019年6月,张云帆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带走,24小时后被取保候审。

  2020年9月1日,经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张云帆以故意伤害罪被执行逮捕。

  麦女生表示,当天发生的情况,有现场监控视频为证。

  “我当时就在现场,他就是为了保护我,他是正当防卫,却被定性为故意伤害罪。”麦女士认为,丈夫是担心妻子和姐姐的性命安危,才去抱住制止姐夫,没有超过必要的限度,没有造成重大损害,主观上不存在伤害的故意,应当属于标准的正当防卫。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上提到:公诉机关指控,张云帆为帮助张女士抢夺黄华随身物品,遂徒手控制被害人黄华致双方倒地,后又用膝盖顶压被害人黄华胸部致伤,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公诉机关认为,张云帆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

  该案件已于2020年10月19日上午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7个小时,控方指控顶压黄华的胸部,视频上根本找不到,我老公还一直被关着。”

  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办案检察院方曾回应称,“我们肯定有充分的证据,而且我们的卷是可以让辩护人摘抄复制的,我们的指控证据是可以由辩护人来阅卷的。”

或将提交新证据

  麦女士之前也相继咨询过几位刑法学专家和刑辩大律师,研讨过丈夫的这个案子,均认为是个无罪案件。

  2月25日早5时许,麦女士首次将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交给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当时黄华与张云帆等人因抢夺背包发生了冲突,张云帆和黄华倒地后,黄华始终被张云帆控制,视频8分25秒处,张云帆起身将黄华拉起后两人坐在地上,黄华依然被张云帆从背后控制。

  9分10秒时,在张女士和麦女士离开后,张云帆甩开黄华离开,而黄华也迅速起身跑着追了出去。

  在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张云帆在6月18日的供述中提到,其没有骑乘在黄华身上或按压过黄华的胸口。在9月1日的供述中,张云帆称当时和黄华一同倒地,然后起身压在黄华身上控制黄华,可能在用膝盖控制黄华腰部和胯部的时候碰到了黄华的胸口,但没有撞击黄华,没有伤害黄华的意图,控制黄华是为了防止黄华伤害张女士和麦女士。

  2月25日,记者通过麦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多次拨通黄华的电话,均未有人接听,记者用短信形式发去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时对方没有任何回复。

  2月25日下午17时许,记者从麦女士处了解到,当天下午2点开庭,张女士及其父母和麦女士等到场,张云帆通过视频听取宣判结果。

  判决结果是,张云帆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麦女士和张云帆通过视频见了面并安慰了他几句。

  麦女士在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会继续上诉,二审时或将提交新的证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