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前女记者自述被丈夫家暴,本人答应猛犸新闻采访后失联,知情人:她昨天哭了一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7 10:44: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图据网络

  爱笑的四川姑娘拉姆死于前夫纵火,湖北姑娘芳芳提出离婚后被丈夫持铁斧杀害……热点社会新闻榜单上,女子被家暴的新闻隔三差五。

  2月6日,一篇《另一个“拉姆》文章刷屏,作者是曾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前媒体人马金瑜。文章里,她自述被家暴并带着三个孩子勇敢逃离的经历,字字惊心。

  2月6日晚,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上马金瑜,并发去采访提纲,她回复“让我想想,该怎么逐个回答。”截止发稿前,马金瑜没有再回复。知情人透露“她昨天哭了一天”。当地妇联和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注意到此事。

前女记者自述被家暴文章刷屏

  在广泛流传的2017年的一篇公开报道里,马金瑜是和青海蜂农认识47天闪婚的勇敢姑娘,为了爱情奋不顾身,远嫁青海,和丈夫一起酿蜂蜜、收花椒、拉黄菇,帮偏远地区的生态食材带货,并勇于担责带动当地女工积极生活,过的是传奇一般的日子。当然,文章里也提到她和丈夫的婚后生活似乎并不那么完美,“出现了很多矛盾”“两种文化的不相容”等,隐隐透出一些危险的信号。

  而她的丈夫曾在央视镜头前表示,“在藏族,家里的事女人一般是不说的”。

  时隔几年,马金瑜以自述文章《另一个“拉姆”》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她的讲述彻底打破了熟悉的人对于她传奇爱情的幻想,她婚后的生活原来那么残酷。

  她写自己被家暴:“2015年,一次酒醉之后,他半夜回来,开始找事,询问是不是和他的藏族朋友(男子)有事,暴打是突然开始的,我的眼睛登时模糊了,拳头不断砸在我的头上,头发被抓着,动不了,只听见孩子大哭着,孩子父亲喊着:“你看着你的阿妈!”头被击打的瞬间,我的小便失禁了。”

  她写丈夫出轨:“他和一个藏族女工在一起被我撞见,我抓着他的衣服问,为什么,为什么?我被一脚踹在肚子上,开始流血了。”

  她痛恨自己,“我始终没有能力带走孩子,孩子的父亲也多次威胁,在微信上写:“让我们一起死吧。”“把孩子全部吊死吧,让我们一起死在草原上吧!”

  这样的遭遇没有摧毁她对爱情的信念:“依然想对许多询问我爱情问题的朋友说,爱情,它是上天给予世间的我们最美丽的礼物之一。我依然相信它,相信美好的一切。”

  文章结尾处,她隐晦表达自己隐秘的情感:“想造一把握紧时只能伤害自己,而无法伤害别人的刀。”

前同事评价“善良、开朗”

  家暴、出轨,尤其是三个孩子也曾遭遇到伤害,马金瑜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信息令人震惊、心疼、担忧,以及还有不解。

  这个被前同事评价善良、擅人物报道,知人性,书写人间冷暖的女记者,现在和孩子们过得安全吗?经济有保障吗?彻底摆脱丈夫了吗?对于网上的“负面评价”有何回应……

  在女性被家暴的新闻不断爆出的当下,为了保护三个孩子勇敢逃离的前媒体人马金瑜的故事,值得被看见。

  2月6日下午,当《另一个“拉姆”》文章刷屏之时,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马金瑜。她很快通过了微信,并发来祈祷的微信表情符号,记者说看到她的文章刷屏了,提议可否通个电话,她快速回复了手机号,以及一个哭泣的表情符号。

  当晚,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把采访提纲发给了她,她回复称“让我想想,该怎么逐个回答”。2月7日,许是出于什么顾虑,她的手机无法再联系上,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也没有再更新。

  马金瑜的文章刷屏后,在媒体圈引起震动,很多媒体同行表示关心。

  马金瑜的一位前同事如是评价,“她老家是新疆的。对她的印象是非常善良而且开朗的一个人,比较聪明,文字相当好,她擅长写人物稿,获过奖。”

  记者注意到,当地妇联和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注意到此事。此外,中央政法委网站官微针对此事发文,称家暴不是“家务事”,全社会都应“零容忍”。

  猛犸编辑:曹亚勤 见习编辑:杜卉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