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发红包、包年夜饭、安排夫妻房 漯河“就地过年”有感动有温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6 06:0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就地过年”已成为当下最热的字眼。作为首个中国食品名城,漯河的食品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庞大,那么,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暖心措施留人?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红包补贴、年夜饭、夫妻房 企业真心留人

    32岁的黄曼曼是漯河市泓一食品公司的质检员,老家在开封杞县,丈夫在当地一家物流公司上班。往年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忙着筹备回家的年货,但今年,她和丈夫决定留在漯河过年。

    “父母、孩子都在老家,其实我很想回去。”黄曼曼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疫情没有过去,政府有倡议,公司的留岗措施也很暖心,我自己也想在春节期间挣个高工资。”

    “这些员工留在漯河过年,我们一定要让他们过一个温馨的春节。”采访中,弘一食品公司负责人王青华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湖北,以前每年都会回去陪父母,“今年,公司有20多名外地员工留了下来,我也给父母说明情况,留下来陪他们一起过春节。”

    “留下的员工,春节期间工资都开到3倍以上,还专门聘请了小灶厨师保证每顿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除夕夜,我们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年初一我会给他们挨个拜年、发红包。”王青华告诉记者,考虑到不少外地员工都是夫妇俩同时留下来,公司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单独宿舍或夫妻房,还新装了空调和热水器,“此外,公司还专门安排车辆,免费供他们逛街、购物使用。”

    采访中,记者得知,包括双汇集团在内的漯河多家食品生产企业,都各自出台了类似暖心措施,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下过年。

    不添乱!普通打工者选择就地过年

    “回家担心不安全,留下还想家。”这是眼下许多在漯河打拼的外来务工者真实的内心写照。

    老家吉林的出租车司机黄女士夫妇,纠结再三,最终决定留在漯河过春节。他们在漯河开出租快10年了,去年就因为疫情没有回家。

    “我们真想回去。儿子在读大学,老早就放寒假了,最近天天发视频问我们啥时候回家。父母上了年纪,很想陪他们多过个春节。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让我们很担心,想来想去,干脆选择留下来!再说了,东北那边疫情形势本来就不太好,咱就别给政府添乱了。”

    “我们酒店不大,原先老板没准备春节营业,看到政府倡议外地人尽量就地过年,就征求我们的意见。最终,店里18个外地人,15个人决定留下来。”老家在三门峡的小胡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准备春节回老家结婚的,“我特意给未来媳妇打了个电话,解释了原因,她和家人也表示理解”。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量从事服务行业、个体经营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在没有高工资可拿,也无法享受各种企业福利的前提下,依然选择留下来过年,他们给出的原因简单而动人:不给疫情防控添乱。

    爱心人士致敬留守者:陪你们一起过年

    “遵从号召不回家,只为疫情不扩大,您的付出全看到,我们陪您来过年!”1月31日下午,在漯河市临颍县小乡厨餐饮公司门前,爱心企业家王亚带着一群公益达人喊着温馨的口号,打着一条“你们不回家过年,我们一起陪伴您”的条幅,正准备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几位外地务工人员送去丰盛的年货。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团聚的时间,这些留在漯河过年的外地人为了大局,作出牺牲,所以我们也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王亚告诉记者,自己在县城经营了数家餐饮店,得知有不少外地务工人员都响应号召留在漯河过年,就和几个爱心人士商量了一下,决定为他们置办一些年货,“目前,我们已经准备了40多份过年大礼包,包括熟食、水果、粉条、蔬菜等,送给留在漯河过年的外地朋友。”

    “今年春节对身在异乡的打工者和他们的亲人来说,很多人无法团聚了。我们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感谢你们留下来,这个春节,年味不会打折,我们陪你一起过。”爱心企业家訾磊召告诉记者,他们预备了一批年夜饭,目前正在核实并邀请留在漯河的部分异乡客人共度除夕,“希望他们老家的亲人放心,春节留在漯河同样有温度”。

    多部门发力 确保留漯者过好年

    人留下了,能确保他们安心过年吗?漯河市辽河路丹尼斯超市生鲜处一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留漯人员生活需求,他们比往年多储备了300万元的食品。目前,已计划采购17吨蔬菜、9吨水果,米面油也比往年多采购了30多万元,保证就地过年群众过个好年。

    记者从漯河市商务局了解到,该局成立了保供稳价领导小组,发现生活必需品3天内持续上涨30%以上或出现短缺,立即发出预警,确保快速到位。同时,他们还引导大型商超加大货源组织,实现存储保供能力保持在一周以上;鼓励餐饮、住宿等延长营业时间,推动餐饮服务企业与外卖电商平台加强对接,提早开通年夜饭、团圆宴等预约。

    吃喝没问题,出行、休闲同样无忧。记者获悉,春节期间,漯河市27条公交线路、830辆公交车,将全员在岗,确保市民出行通畅。漯河市客运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现有出租车1100辆,绝大多数外地司机都选择留在漯河过年,为其他留漯过年的外地人提供出行服务。而漯河文广旅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当地多个景点都将推出系列惠民折扣,确保留漯外地人开心过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