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造假”体验:产业链成熟,成本不超过一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6 06:1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水桶、水桶密封盖到热缩膜套装,桶装水造假已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链。那些封盖,甚至带有产品合格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还能“溯源”到管理严格的桶装水自动化灌装车间生产过程。但事实上,这些“溯源”场景,和封盖下的那桶水,没有任何关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暗访组

    【造假体验】成本低至一元 外观与市面上的低价桶装水一模一样

    1月30日,记者在“业内人士”的指导下,尝试了一把“造假”。

    桶装水的主要外包装有水桶、水桶密封盖、热缩膜等。“水桶大街上都是,回收或者去厂里买都行,想做‘品牌水’的就买品牌的真桶。”按照指导,记者以14元的价格从送水工手中回收了一个水桶。然后从某购物平台直接买到了封盖与热缩膜套装。将自来水灌进水桶后,加装上密封盖、用吹风机吹下热缩膜,记者“造假”的桶装水几乎与市面上流通的低价桶装水一模一样。而整个过程,一个桶的包装成本只需要两毛钱!如果灌装的是未经过滤的自来水,那么成本不超过一元。

    在郑州石化路某小区,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生产桶装水封盖的窝点。他们的门店没有任何标识,但是员工却在一包包地往外地发封盖的快递,正在打包的封盖就有一万多个。

    在记者购买带有产品合格证的封盖的过程中,商家不需要记者提供任何产品信息以及生产资质,并且封盖上还有二维码,消费者如果扫描二维码,会跳转至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一桶桶干净的水桶正在整洁的自动化灌装车间内反复冲洗、自动灌装、自动压盖……可以说,视频里展示的内容,和消费者喝下去的这款桶装水,没有任何联系!

    【如何“打假”】辨别桶装水真假,需要看标签,看“四证”,看水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假水”虽然造假简单,但是消费者依然可以从这些方面辨别桶装水真假:

    一、看水桶上贴的标签,如果标签上只有手机号没有座机号,很可能就有问题;二、在阳光的照射下,看桶内是否含有杂质。正规的桶装水“四证”齐全,即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QS”生产许可证、质量监督局产品检验报告。

    该人士表示,桶装水质量不光看设备,最重要的还是水源。小型工厂也可以花钱买到设备,但水源选择地要求在周围一公里内且没有人烟的,如此才不会存在污染问题,而且开采的应是深层地下水。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只能在一些居民区使用自来水或者开采浅表层水源使用,号称矿泉水,其实都是欺骗性宣传。

    ■律师说法

    或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孙鹏华律师告诉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13年出台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如果存在“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等情形的,就可以构成《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假水”经过依法检测,存在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者其他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严重食源性疾病情形的,那么,它们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就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即便经过检测,上述有害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但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也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吊销许可证。

    此外,根据《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如果这些“假水”的生产者,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许可,在“假水”上使用注册商标,那么他们还可能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