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十四五发展目标:GDP再上俩新的大台阶、年均增长6%左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2:15: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省政府编制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GDP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年均增长6%左右。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在经济强省建设上,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人均生产总值争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文化强省建设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黄河文化传播和影响更加广泛深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在生态强省建设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在黄河流域率先实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开放强省建设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贸易和投资实现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基本确立。
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上,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増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建成人才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在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平安河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基本建成;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教育强省和健康中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用“实现八个更大”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年均增长6%左右,常住人城镇化率突破60%。二是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内需潜力充分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増长7%左右。四是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粮食综合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カ明显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五是文化软实カ实现更大提高。六是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七是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调査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八是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