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网约面包车超员2人,司机驾驶证为啥会被记12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1 17:1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12月21日6时40分许,在组织严查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早间行动”中,省高速总队一支队现场查处了一辆车牌号为豫A0T8F1白色超员网约车。经高速交警现场查验,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2人。面对高速交警对其开出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罚单,超员面包车司机徐某某一脸的愤然:“我就超员了俩人,为啥要扣我12分?要是这样,年前我还咋跑车挣钱!…… ”

  面对司机徐某某的疑惑和不解,省高速总队一支队勤务大队大队长张学强对其进行了一番现场“普法教学”:“根据相关规定,网约出租汽车属于营运客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7条第10项之规定,驾驶公路客运车辆、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营运客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应当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扣留驾驶证的处罚。”

  “作为网约车司机,你开车超员知法犯法,交通安全隐患无穷。超员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很容易发生爆胎、侧翻,造成车毁人伤(亡)的严重交通事故。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后果,你不仅没法再跑车挣钱,明年春节估计你也要在看守所里度过了!你现在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交通安全意识,你应该好好学习一下交通法!……”

  面对张学强大队长的一顿严厉地“数落”,司机徐某某顿时为自己想多挣俩小钱而侥幸超员的违法行为所付出的“大”代价,感到后悔不已。

  据一支队吕厚敬副支队长介绍,近期,一支队根据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和严重交通违法整治行动要求,结合辖区面包车交通违法情况,加强警情研判,掌握特点规律,灵活机动用警,经常开展面包车交通违法整治专项行动,精准查处超员面包车。对涉嫌超员的车辆,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处罚措施,即对相关人员一律顶格处以罚款、记分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对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运管部门顶格处罚;将超员等违法行为,一律向车辆所在地政府、运管等多部门实施抄告;一律将超员车辆相关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行全时段监控、严查;一律开展深入排查,摸清辖区超员车辆的行驶的特点和规律,不间断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地震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