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还需多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21 17:13: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8日,有网友在民政部门户网站留言称:“大数据时代,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全国可查,身份证都已经实现异地办理多年了,婚姻登记却依然要求必须到男女双方中的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对于男女双方都是外地户口的人员来说很不方便,希望早日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

  12月9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答复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民政部“会予以参考”的答复,无疑是对民众诉求的积极回应,这份回复依旧让人看到了希望。那么,“婚姻登记全国通办”离我们还有多远?

折返两地登记结婚 增加时间经济成本

  异地婚姻登记阻塞不畅,是不少新人喜结连理路上的一大堵点。按照《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然而,随着人口流动越发活跃,许多情侣为了履行登记手续,只得于两地之间来回奔波,为此增添了经济、时间、精力等各项成本。畅通异地婚姻登记,成为多对婚姻当事人的热切呼唤。

  在上海务工的姚小姐原本打算今年和男朋友领证结婚,但两个人的户口均在老家,不得不回家领证。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决定自驾6个小时回家,因此不得不请两天假。对于作为培训机构老师的姚小姐来说,请假两天也会损失不少培训费。

婚姻登记数据复杂 统计工作量十分庞大

  网民强烈呼吁“婚姻登记全国通办”,早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8年,网民就曾在政府网上留言呼吁:“盼开放异地结婚登记并加快推动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当时民政部也曾回复表示,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已经实现全国联网。然而,婚姻登记全国通办,究竟何时能够真正实现,具体的难点是什么,应当如何克服?这些似乎都还没有十分清楚明确的答案。

  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整体来看,婚姻登记数据具有复杂性,婚姻登记主体是多样的,婚姻登记可能是在民政部门、乡镇政府,甚至是驻外使领馆办理的,统计工作量十分庞大,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梳理清楚。再者,婚姻登记信息也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历史信息补录工程浩大,比如信息模糊、登记信息错误,当事人缺乏修正信息的主动性等,补办结婚证工作也难以开展。

多省已经陆续部署 扫除障碍放开限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已给出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的具体时间表。其中,结婚登记力争2025年底前在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全面实行全国“跨省通办”。近期,四川、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已陆续出台文件,部署落实国务院上述指导意见。

  此外,浙江省目前已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也上线了“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福鼎市与苍南县的“跨省通办”业务,就涵盖婚姻登记一项。

  有评论指出,这些试点业务及直通专区的开通,无疑将为婚姻登记的全国通办积攒经验、探索路径、夯实基础。从全城通办的接连开展,到跨省通办的率先尝试,其实是跨域治理协同推进的必然要求,以及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题中之义。

  据了解,在2020年的地方两会上,就有地方政协委员提出,应该从破解制度障碍开始,有条件地放开办理婚姻登记的地域限制,让便民服务更便民。

  原标题: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还需多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