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安局北海分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显成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7 13:58: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贾钧杰 黄代林/文图

2020年7月31日,河南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确定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安局北海分局等17个单位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单位。

三个多月来,北海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示范区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紧盯“五个进一步”工作目标,聚焦“七项教育”,着力强化“四项试点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强力推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动真碰硬刮骨疗毒,探索创新再铸警魂,试点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

北海分局党支部书记党明东介绍说,该局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根据体制机制特点,立足基层所队实际,探索创新了四个方面经验亮点,得到省公安厅和示范区公安局的充分肯定。

创新“晨会 夜校”学习模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有效利用上班前半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时间,以制度形式固化民警辅警集中学习的时间、方式、内容和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内容全落实、人员全覆盖。

创新“三榜一单”能动警务,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将“贡献榜、荣誉榜、攻坚榜和警务运行负面清单”进行公示,晒荣誉、晒成绩,晒责任、晒问题,让先进典型荣光,让后进民警汗颜,营造了崇尚荣誉、崇尚贡献、崇尚担当的拼搏干事氛围。

创新“四步三查七落实”工作法整治接处警不规范问题。“四步三查七落实”即:严格接处警接班、接警、处警、交班四步工作要求,履行案件管理员仔细筛查,所队长全面检查,值班局长重点抽查的“三查”职责,落实接处警七项制度规定,确保每起警情处警规范,处置合法,定性准确,调查及时。

创新“四关两环全流程”工作法,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四关”,即把好执法办案四道关口:源头管控关、流程跟踪关、集体议案关、群众监督关。“两环”,即:管控好“办案 管理”两个环节顽瘴痼疾风险点。“全流程”,即:通过建章立制,对执法办案实现了全流程精准化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问题发生。

据了解,在这次教育整顿工作中,全警思想“灰尘”得到清扫,纪律作风明显改观、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分局整体工作成绩全面进步,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试点工作以来,北海分局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人,破案23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4面。

特别是配合济源公安局刑侦支队成功抓获潜逃19年之久的命案逃犯1人,破获命案积案1起。

如今北海分局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办结率100%;网上逃犯全部清零,成为济源公安机关唯一零逃犯分局;分局打击毒品犯罪成绩位居序列第一名,打防刑事犯罪“百日攻坚”行动考核成绩和百警公诉数均位居序列第二名,绩效考核成绩位次前移;民警史朝喜在全省社区民警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被授予“全省社区警务工作标兵”称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